2008年4月21日

Paris, Texas

這是我的啟蒙電影,當初在很多事情都還混沌未明的時候,我就被這部電影給深深感動,
在旁聽的課堂上看著這部電影的一幕一幕,眼眶潤溼然後流下欣慰的眼淚。

大概半年後再看一次,我發現自己更能了解它對我而言有什麼樣的意義,
為什麼我會因為它而感動,然後決心開啟了屬於自己的"公路電影"。

男人們從上一代的男人們所遺傳下來的殘酷文化,就這樣一代一代的傳遞下去,
或許會有某一代的男人很幸運地發現自己身上所發生的悲劇,進而阻止這樣的基因遺傳,
不過大部分都是在不知不覺中,也是無法遏止地存在於我們的社會之中,文化之中。

在這部電影中,我看見自己在情感上的殘缺,也很努力地去面對自己的恐懼,
然後嘗試著去承認它的存在,承認我的脆弱,用正確的語言來訴說我的害怕。
也發現長久以下活在自己身上那個父親的影子,就這樣深深地傷害了我所愛著的人,
男人社會中對於女人幻象般的謬思,或者是成為自己虛榮心的投影,
會發現常常在愛情裡對於另一半的了解,竟然活在心目中的那個形象,
而不是那個待在自己身邊的那個女孩,在一個充滿競爭的文化跟世界中,
愛情之中的對象也常常淪為我們拿來比較的籌碼,而不是愛情。

或許追求女孩子除了是生理上的需求之外,除了填補內心空虛之外,
有那麼一部分我們永遠不知道,不敢面對,也不願承認的是,
我們在追尋著保留在女孩子身上而在我們自己身上被封印的那些情感和情緒;
然而更殘酷的是,只是出於一個美麗的幻象,而不是真正的愛情。

其實一個人的旅行或者某些程度上像是流浪,並不如表面上的那樣孤單,
和人群的疏離並不是一種孤立,而是在破壞掉那些零碎而支離的關係後,
用一種更完整的情感,用一個更完整的自己,重新去建立一個更為完整的關係。
流浪中要去接受,承認曾經那樣殘缺的自己,那個不是別人,就是自己,
不要用"如果...."或是"要不是...."這些字眼去試圖為自己脫罪,
這些字眼在潛意識中是在催眠自己那個不是真正的自己,慢慢地就會被自己給說服。

我想起以前修課時提過的那個存在於每個人心中的那個內在小孩,
既然他是個小孩,要記得好好地安慰他,鼓勵他,告訴他你曾經很努力過,
但我們可以嘗試著用另一種方式讓自己能夠更好過,也讓別人能感受到我們的真心,
去接受完整的自己,男人是可以脆弱,是可以哭泣,是可以害怕,是可以恐懼的。
是可以不需要用成就來評斷自己的價值跟人生,
也不需要所有的事情都得要用競爭的眼光來看待,
這個世界不會只有固定一個角度看才有美麗的風景,才是所謂正確的路。

這電影最讓我感動的一幕,或許也是我內心最真切的盼望,
能夠跟妳面對面說出我的懺悔,或許我會哭的跟笨蛋一樣,哈哈。

是愛給了我力量去流浪,去找回我靈魂的碎片。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