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

桃花

稀稀落落的秧苗在陰晴不定的初春之際,落腳生根,
守護秧苗的,尚未輪到稻草人這熟悉的面孔,卻是一株看似弱不禁風的桃樹。
在參差不齊明暗有別的各種綠中,桃花的幾點嫣紅落落大方地搖曳生姿,
無視於身旁如淤泥般毫無生氣各種暗調的顏色,自在地帶出生命的異樣光彩。

當我從它身旁而過,凝視著這令人著迷的花兒時,
我總以為它得以看顧著這稚嫩秧苗結成穗花纍纍,
屆時,艷陽之下,山巒的翠綠、稻穗的金黃、桃花的嫣紅將會是何等神采。

是夜,大雨傾盆,重重的烏雲像是想把天地壓成一線。

如往常一般地途經那塊田地時,驚覺那些桃紅的精靈已然殞落,
空蕩蕩的枝枒像是想為離去的花朵留下些什麼,找不到適當的語言只能徒留空白,
我感嘆的是這易逝的美好,亦是永恆的幻滅,
也或許是在它凋零之前,我卻不再醉心於它的風華,不再珍惜它的存在。

我望著靜靜躺在土壤之上那些零碎的花瓣,一抹殘香還飄盪著,
想像我能拼湊這些花瓣,挽回那迷人的嫣紅,
許久以後,我抬起頭來,看看桃樹,看看秧苗,看看遠方白茫茫的山峰一線。

或許,花的離開不是因為風的追求,也不是因為樹的不挽留,
是它無須去承受暴雨的沉重,選擇不被冷落的自由,
肥沃土壤之後,為的是來年的桃花依舊可以笑春風。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