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

流浪神狗人 - 陳芯宜

這是一部從幾個不同社會階層、不同族群、不同年齡層的角度丟出信仰的意義這個問題,
而這裡所謂的信仰不僅僅是宗教上面的,也包括了所謂拜金主義的信仰在內。

故事是由三條主線在走,那我嘗試著不要侷限在電影中的故事來聊聊好了。
信仰對於現代婚姻的意義是什麼?對於愛情的意義是什麼?
在這一條故事主軸我所看到的問題是男人和女人之間先天或是後天之間的差異,
可以發現在面對同樣一個問題時,男人的語言思想跟女人的語言思想是相互牴觸的,
如果說,雙方都不願意也沒有嘗試著去用同理心思考時。
男人強調的理性冷靜 vs 女人情感上的表露傾訴
在這個地方導演認為它是無法透過宗教信仰讓雙方能夠溝通這之間的差異,
更甚者,導演甚至提出了夫妻間由於信仰不同所造成的衝突。

這些問題還是回歸到人身上了,只有透過人的努力才能夠消彌這些差異和衝突,
所以在電影最後雖然這對夫妻渡了一個假,看似暫時平靜下來了,
但他們的差異仍舊存在,而導演也沒有給飾演妻子的蘇慧倫一個笑容,
因為從男人的立場看起來像是解決的問題,其實是女人選擇了壓抑。
對於男人而言,性往往是愛情的信仰,只要能產生性關係似乎就是解決問題,
可是為何女人在電影中激情過後仍舊失眠?我猜測因為男人仍舊不懂女人的語言,
男人並沒有接收到女人從語言中透露的訊息,
也無法了解為何靠著美麗的雙手賺取金錢的妻子卻用煙燙出一個傷疤來。

因為成就和金錢是無法彌補情感上的創傷及空虛的,
這往往是男人無法了解的一件事。

信仰跟救贖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這是發生在酗酒的原住民身上的故事,哈哈,為什麼一定要是酗酒的原住民啊? XD
不管,是不是跟神贖罪那麼我們就可以放下身上的過錯跟傷痛?
其實不是,能不能放下身上的過錯跟傷痛,是自己能不能去面對、接受、然後原諒。
為什麼這個原住民爸爸到最後喝了酒,喃喃自語地說:我殺了人,我殺了人,
然後巧遇高捷的神明連結車,才驚覺所謂的救贖是什麼。
如果說自己不敢去面對,不肯去接受,總是找藉口說:哎呀,那是因為...,才會...,
基本上那是自己在說服自己其實那個不是我,如果是我才不會那樣子,
那麼禱告會有用嗎?哈哈,如果不覺得那個犯錯的自己是自己的話,那是為誰禱告?
我想這是導演的自身經驗,在他過往的經驗發現透過信仰無法減少弟弟喪生之痛,
既然是這樣子,那麼告解背後的意義應該是什麼呢?

或許透過對神說,我們可以比較能夠去把黑暗面的自己給釋放出來,
讓自己接受自己,而原諒自己。

信仰與命運之間的牽連是什麼?
臺灣人很喜歡抽籤,算名牌,壓准考證去拜託神明,反正大大小小事都可以找神明,
而從飾演連結車司機,很喜歡撿神明雕像的高捷身上,我們看到了另一種人生觀,
知足常樂。
我看完電影騎車在路上我在想,如果說人生可以像電影一樣先快轉再迴轉,
那麼我們面對挫折跟逆境是不是可以比較樂觀跟釋懷一些?
一件事情不會只有一種角度可以看,要過怎麼樣的人生跟想法比較有關而不是物質條件,
或許有的時候沒辦法心想事成,只是因為現在的我還沒有做好準備,
等到人生的歷練夠了,思想上更為成熟了,或許再去實現自己的夢想會更容易,
因為我們學會了在成就還沒來之前如何等待,在盡力付出之後懂得鼓勵自己。

其他還有一些像女性身體商品化的意象啦等等,就改天再說吧,哈,
夜深了,我該睡了 orz

國片真的是很好看,看到屬於自己文化的東西更能夠去感同身受,
不過今天這場只有三個人在看,其中一個是我,哈。

下一部應該會去看豆導的作品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