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夏天的尾巴

橋頭 -> 岡山 -> 路竹 -> 湖內 -> .......

漸漸地來到了夏天的尾巴,難以追回的是歲月的腳步,
我還能否再度像今日一樣,像昨日一樣,跨上我的摩托車,
毫不畏懼地追隨著逐漸減少的公里數路牌。
然而瘋狂過的青春,每當我到了台灣某一個角落,
我卻可以跟每一個人分享追逐公里數路牌的故事,
沿途中,能跟我對話的,只有滿檔的引擎聲轟轟地嘶吼著。

我的年少歲月,並沒有電影結局那般的美好,
那只是一個過程,那當時或許有個結局,但它始終不會有個真正的結局。

我不曾因為戀上老師而憤怒地擊碎玻璃,
但我曾因為年少的愛戀,年少的友誼,起而對抗師長,
我只是不願接受大人們看我們的樣子,我只是相信不會唸書的學生不等於沒用的學生。

我們的夏天沒有足球,但我們有的是從早到晚在籃球場度過一天又一天,
天未亮,買個早餐到籃球場,午後,繼續,
而段考前我照樣打籃球,老師叫我早點回家唸書,我只是充耳不聞。

我們為了一點小口角,帶著一群人去嗆聲,
我們在四樓高的地方,看著一群人拿著掃把畚箕不知為何痛毆一個人,
我們嬉笑看著一個被人追著打的人,躲進了教師辦公室求救,
我們在籃板上,在天花板上,盡可能在我們能力所及的地方留下我們的掌印,
血氣方剛的夏天,充滿歡笑的夏天,目中無人的夏天,而今我來到了夏天的尾巴。

我突然發覺我變了好多,我不再因不平而鳴,因為忍耐是好的,聽話是對的。
我不再真正開懷的笑,因為我不再擁有不凡的夢,不再擁有想像的勇氣。
我的血氣方剛,不再只是因為憤怒,卻是要掩飾著我的錯誤和軟弱。
我也不再目中無人了,因為我開始在乎著他人的眼光,和世俗的價值觀。

這就是所謂的成熟吧,或許。

但當我再度跨上我的摩托車時,我知道我想要的成熟不是這樣子的,
我要再度學習著爭取,為弱勢,為不該被犧牲而犧牲的,我們不該只是忍耐。
我是可以開懷的笑,因為我仍舊擁有夢想,擁有勇氣,學習看世界的角度。
我會再度憤怒,但不為了自己的錯誤和軟弱,為該憤怒的而發出怒吼。
當然我不會目中無人,我會學習傾聽,學習觀察,學習看見真正重要的東西。

為什麼我不能擁有寬大的胸襟,擁有不凡的夢想,
也擁有一顆青春的心,擁有一雙孩童的眼呢?
謙遜和堅持並不衝突,縝思跟衝動也可以並肩作戰,誰說不行呢?
而我卻慢慢地,也眼睜睜地看著這顆心,溺水,消失,直至無聲無息。

我變成了我所反抗的那種人,我反抗著我所變成的那種人。

於是我決定開始回到這段旅程,我知道這一趟並不輕鬆,
但看著里程數一公里一公里的減少,我心中便多了一分又一分的雀躍,
而且誰說我累了不能休息,我可以在新營的某個路旁趴了就睡,
我也可以在嘉義的某個便利商店喝杯熱湯,溫熱身子,
我也可以到台中找個好久不見的老友,敘敘舊,歇息一夜,隔天帶著滿足繼續前行,
這段路,可能只有一個人,也可能沒有終點,但只要少一公里我就接近了一步不是?

新竹 -> 香山 -> 竹南 -> 頭份 ->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