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4日

Beaufort(波弗特戰線)


有的時候換個角度去看看戰爭片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台灣的觀眾接受了太多的大美國英雄主義的戰爭片,沒有那麼多殺敵無數,而且又視國家為無上的英雄。

這一部電影是描寫西元2000年以軍自南黎巴嫩的波弗特(Beaufort)撤軍的事件,然而至今以色列和南黎巴嫩地區的真主黨仍舊衝突不斷,所以我覺得導演希望以色列人民去反思這些戰役的意義為何?帶有強烈的反戰思想。

這部片中有個非常絕妙的安排,從頭到尾都不曾出現過真主黨的軍隊,而以色列在波弗特地區的駐軍卻因地雷以及空襲不斷損失人員。看過西線無戰事和第五號屠宰場這兩本小說,兩位各自從兩次世界大戰倖存的作者,都描述出其實戰爭都是掌權者之間的鬥爭,對於士兵他們根本不知為何而戰。是的,我猜想在這邊導演也想要描述出那種根本不知道敵人在什麼地方,可是生命卻時時遭受威脅,這一秒你還開心著娛樂大家,下一秒一顆飛彈過來你就灰飛湮滅了。但敵人究竟在何方呢?他們究竟為何而守,為何而戰,為何犧牲生命?

進而描寫軍人的恐懼,當權者的朝命夕改,在那個地方人命不如一條狗,許多許多導演希望我們對於人性能夠有多一層的想法,而別把眼光只放在侵略、復仇之上。就好比主角在最後一幕卸下身上所有裝備,跪下痛哭。如果可以選擇,沒有人希望參戰,沒有人希望送死。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