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4日

The Big Sellout


這就是一部紀錄片了,在探討私有化的問題。

在非洲由於電力私有化後,電費上漲,導致許多人繳不出電費。
在英國由於鐵路私有化之後,造成許多人的失業。
在玻利維亞人民跳出來對抗水資源私有化,流血衝突後,最終成功。
在菲律賓由於醫療私有化後,導致醫療資源匱乏,窮人看不起病。

而世界銀行卻聲稱,私有化最終會為他們的人民帶來好處,這只是過程 ...

然後,我又想到台灣了 orz
我想到了WTO跟所謂M型社會的問題,
也想到了在台灣電信自由化所面臨的問題,
想想幾年前一堆大學生在臭罵台灣電信因為沒有自由化,而網路速度慢時,
到今天我真想看看那些人的嘴臉。

英國在鐵路私有化後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人要去修理鐵路跟舖設鐵路,
也因此間接甚至有可能是直接造成英國史上第三大的鐵路車禍,
但事後並沒有人去檢討跟修繕鐵路。
而台灣網路呢?不也是一樣的問題嗎?
有任何公司會願意去負責舖設跟修繕線路嗎?沒有
到最後不也回歸到這間國家為股東的中華電信來搞這些事情。

那這樣自由化的意義何在呢?說穿了,大家都只是為了要賺錢而已。

看完電影後,我出來影圖旁走走,看著愛河五顏六色的霓虹燈,
不知怎麼地我突然覺得那離我好遙遠。
在高雄不斷現代化的腳步中,我們在不知不覺是不是也賣掉了些什麼呢?
當我看著捷運的軌道重重地壓在我的頭上,擋住天空;
當我看著中山路、中正路到處都是工地以及坑坑洞洞的馬路;
當我看著城市光廊、愛河畔的霓虹燈,造的那個景不知道該說是刺眼還是俗氣,
我想著,我到底能為這片土地做一些什麼事?

我突然覺得自己好渺小,好無知,也很無能,
我懂得太少,關於這個世界,這個社會,以及這一群人,
但我卻很貪心地想像這部電影中那位為水權而戰的玻利維亞人一樣,
我能為我自己的將來,為我自己的子孫留下一些什麼呢?

我希望從現在開始還來得及,如果我能拍下一些什麼,紀錄一些什麼,吸收一些什麼。
我也希望我們會更勇敢些站起來對抗那些不公平,以及保留那些即將消失的。

而我會記得那句話:
because long-term solution will not give short-term return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