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

照片的故事



這是我第一次為我拍的照片寫下故事,雖然我現在才開始在練習攝影,但我不會試著為我拍下的照片寫故事,因為在我拍照當時心境的體會,隨著年紀的增長,歷練的累積,眼界的豐富,見識的不同等等,或許五年後,十年後去看同一張照片我會有不同的感動。同時,一張照片對每一個觀看的人來說,或許有著他所感受到的故事,與我不同,讓照片本身去說故事,我,選擇靜靜地沉默著。

這個第一次,我希望它也會是最後一次,為我無法善盡的責任追悔,在我所疼愛的貓兒去世過後我唯一能做的補償,或許只有拍下一張照,為它寫下一篇故事,作為紀念。

Oreo,我知道你是個喜好自由的小天使,當我第一天見到你把你抱過來的時候,你便痴痴地望著街上,想像著自由的滋味。你不喜歡被關在房裡,總愛在屋裡晃來晃去,去找其他的貓兒玩。當你被關在房裡的時候,你常常倚著窗戶,看著窗外的藍天、綠綠的田野、還有啾啾啼叫的鳥兒總吸引著你的眼光。當你背對著我的時候,我時常想著你看著窗外,你看見了什麼了呢?

是自由吧,聽著自由的歌聲,看著自由的色彩,你期盼著。

而我卻未能給你真正的自由,因為那時的我是個失去希望,滿身罪惡束縛的人,我無法為自己所鑄下的任何錯加以辯駁,唯有任憑怒氣肆虐著,去傷害著我身邊每一個愛著我的人,包括你在內,有幾次無端端地被我關進牢籠的懲罰。我永遠忘不了我宛如敗軍一般地從那個房子撤退時,因我無能而丟下的你,卻仍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以為就像過往的日子一般,白天出門的我,晚上會回來給你一個擁抱。

如今,你離開了,我相信你追尋著永恆的自由,再也沒有任何牢籠能囚住你了。你可以飛翔,自由自在的飛翔,到那片你過去時常望著的田野奔跑,到那片你過去時常望著的藍天飄盪,到真正自由的國度中擁有不朽的快樂與美善。記得,偶爾要回來看看我唷。也記得,多多去看看你馬麻,她很想念你的。

這張照片是把拔留給你最後的禮物,雖然把拔不信天主,但我向祂懇求著把你留在祂的身邊當一個快樂的天使。在上面我留下好大好大一片的藍天,你可以在那邊盡情的飛翔,也可以帶著你的新朋友到那邊藍天嬉戲,玩耍。這樣每當我抬頭看著藍藍的天時,我就會看見你,或許是開心地呼嚕著,或許是甜甜地沉睡著。如果你還有機會再當貓兒,記得要找一個能為你負責的,能好好愛你的,給你一個很好的環境的好主人,否則我會很捨不得的。如果我們有機會再相遇,你要輕快地向我跑來,我會試探性地喊"Oreo",你記得要蹭蹭我,那我就會知道你是我最愛的Oreo。

最後,我要謝謝你告訴我,在往後的日子當中,要細心地去聆聽,要仔細地去觀察。別再那麼自以為是地認為自己什麼都懂,而等到失去的時候,任憑後悔的眼淚洶湧。謝謝你陪我走過那最昏暗的日子,謝謝你帶給我那麼多的歡笑與希望。

我愛你,Oreo。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