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4日

色戒


我想這類的心得或是影評就相當多了,
哈,我只是簡單提一下我的心得。

這是一部滿好看的商業電影,不過片中也不少深富意涵的安排,
滿細膩地去處理導演的一些想法,以及片中角色的命運及心情。

最顯而易見地就是色調,大量的暗色色調處理事物的不見光性。
冷色調描寫著女主角內心的悲痛,
黃色色調訴說著慾望高漲,以及關係的危險性。

這部片的明暗也是滿有意思的,
像幾個夫人的臉通常都是正光,因為他們沒什麼見不得人的,
像王力宏、湯唯這些情報員通常都是側光,他們都有表面的身份跟不為人知的任務,
梁朝偉這角色常常是背光的,或是走進黑暗中的人。

像他們六個人殺掉老曹時,鏡頭最後帶到王佳芝獨自跑進黑暗中,
意謂著事實上在這次計畫中,唯一跌入深淵的人是她。

像唇印,唇印通常代表偷情,而紅色又代表刺激、血腥,
所以兩次預謀要暗殺易先生的行動前都特寫了唇印。
第一次喝的是酒,是說此時王佳芝其實是受了鄺裕之的吸引,
這種微醺而神智不太清楚的狀況下去誘惑易先生。
第二次喝的則是咖啡,然後還特意地帶了一下未動過的糖罐,
代表心裡清楚所受的苦,但卻不加糖,是一種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痛楚。

三場性愛分別代表了兩個人在這段關係中的地位,
性愛是原始的慾望推動的,可以引申為兩個人在這段關係中權力角色的變化,
所以為什麼一開始是強暴,進而互動,最後甚至王佳芝有趨於主動的傾向,
這三場床戲其實是這兩個人在這段關係中內心對手戲的縮影。

像最後王佳芝坐上的三輪車,為什麼要去特寫風車?
代表著她的命運始終就有如風車一般,風一吹然後她就只能轉動,
其實都是處於一個受操縱而沒有自由意志的命運,
然後又帶到他們六個人的話劇團體,其實這些人的命運皆為如此。

而最後她第一次做了選擇,結果就是死亡。

雖然是商業片啦,但也是可以拍得這麼細膩,這麼精采,
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早期李安的囍宴、飲食男女這些,
沒有這麼漂亮,可是他帶進來的東西更深刻,更令人有所共鳴,
但這部片如果性愛場面剪掉的話,不知道李安要怎麼彌補這段精采的,象徵性的對手戲。

然後我很喜歡最後那一幕,黑暗中只有一道光線照亮了床,
梁朝偉的影子停佇在那個房裡,轉身走開,滿不錯的。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