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

春光乍洩



這部電影看到後來大概就已經猜出這部片是拍在97前後了,
電影的後半段充份地表現出王家衛對於香港那種疏離卻又懷念的感覺,
比如說梁朝偉來到了布宜諾斯艾利斯,跟香港是在地球兩端的城市,
他說:「我想看看倒過來的香港的樣子。」

又好比梁朝偉來到了張震位於台北的家,
他又說:「我終於知道小張為什麼能在外面開心的跑著,因為有家。」

諸如此類的提點,說明了那一代的香港人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
對於中國大陸的疏離感,想要逃離家鄉卻又捨不得離開的矛盾情懷。

所以如果我們嘗試著不要把何寶榮(張國榮飾)跟黎耀輝(梁朝偉飾)
看成是一對同志情侶,而把他們看成是中國大陸與香港的關係呢?
仔細想想那些電影情節那就相當有趣了。

話說回來,如果王家衛試圖去刻畫同志之間的情愛其實是與一般人無異的,
希望矯正一般人對於同性戀偏差的概念時,那我想他是弄巧成扭了。
愛情中總有束縛、佔有跟逃離、自由的對比,
然而黎耀輝試圖擺脫慾望想要回到愛情本身的付出,進而獨佔時,
造成了何寶榮反而極度地反抗,然後選擇放蕩,進入複雜的性關係裡。

而黎耀輝說:「人寂寞的時候都是如此,沒有什麼兩樣。」

他也選擇了在同志電影院裡,接受了一個陌生人的口交,
我思考著這樣的表達方式究竟對同性戀們是提出一個辯駁,還是造成一個傷害?
如果是以一對異性戀來表達這種方式,或許我們可以不帶任何有色眼光來看這件事,
就好比「台北晚九朝五」中,紊亂的男女關係,現代一夜情式的愛情,
更加強調了人與人之間的空洞與虛無,甚至是一種嘲諷。

有影評這樣提到,在這齣電影中,事實上何黎二人是不帶任何性別的,
它代表的就是愛情,不論是什麼樣性別之間的愛情,
然而用兩位男演員去表達這樣的愛情時,是不是應該更小心地去處理這樣的議題呢?

還有一點我覺得很奇妙的是,他們所要追尋的瀑布,
俯視圖拍下去很像一個女人的陰部,那他們所要追尋的是什麼?
很多導演會用這樣的意象去代表男人對於所謂母性的追求,
而黎說:「我們在途中迷了路。」
可見得王用這樣的方式在描述著一對同性戀對自己的價值觀,
進而會去影響到觀者對同性戀的價值觀。

嗯,回到回歸大陸這個議題上面來吧,哈,
片中不斷地在重複著「重新開始」跟「離開」的思想,
不論是情人之間的關係,父子之間的關係,人與土地之間的關係,
如我前面所提的,導演一直一直在思辨重返大陸這樣一個重新開始,
它會帶著什麼樣的情感,是疏離?是衝突?是痛苦?還是團圓呢?
所以為什麼王家衛要特地去導入台灣讓黎去看待小張跟家裡的關係,
進而對於自己的返家有著可能是阿Q式的自嘲,或著真心的以為有個快樂結局。

可能對王家衛來說,他所認知的台灣跟香港在歷史的角色是類似的,
然而他認為獨立要比回歸來得有家的感覺吧?

最後,我覺得這部電影太簡單,話又說得太多了,聽說原本有個更精采的架構的。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