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人對永恆的渴求

xxxx(為了保護當事人故消音 XD)說:
「如果喜歡的原因說的出來,那就不是真的喜歡,因為所有說得出來的都是會變的。
那是一種心靈上的感覺,難以形容的,而我選擇去相信它,所以我喜歡她。」

我覺得這段話有意思,它讓我想到人對於真理的追求,對於"不變"的執著。
但唯一不變的事情就是人不停在變動,而唯一永恆的真理就是人是有限的,
面對到將來可能的變化,會讓人對於未來的未知有種莫名的惶恐,
更甚者,認識到自身的有限性會讓人對於幻滅產生恐懼,
於是,人試圖在各種層面各個領域去尋找永恆,而信仰永恆,
這樣的信仰會讓人在有限的生命以及不斷的變動中找到一種希望而帶來安全感。

面臨這種非存有的威脅,說真的要去認清而接受並不是件太容易的事情,
就我自己而言,認識到這些有限性,進而要戳破自己對於永恆的信仰,
看著未來種種的未知和不確定性,有的時候也會讓自己害怕踏出下一步而留在原地打轉。

有一句歌詞是這樣寫的:「證明感情總是善良,殘忍的是人會成長。」
對於感情的各種想像都會是美好的、不傷人的,而人的成長會讓人認識這些僅是幻想,
或許殘忍,而我對一個女孩子說,也或許不完美的世界才會是一種完美。
我很想問什麼樣的喜歡才是真的喜歡?為什麼會變的就不是真的喜歡?
前面我才這樣寫過,痴情是一種浪漫的童話,卻也是沒有認清愛情的盲目,
喜歡的感覺本來就會變,也請讓它擁有變化的權力,
它有可能變成愛情,也有可能找到一些相衝突的部分而漸漸淡去,
但它終究是屬於人的有限性的一部分,又何苦執著要讓它成為永恆的真理呢?

換個角度去想這件事,若是我們自己面對有個人這樣瘋狂的迷戀自己有什麼感覺呢?
你一定會問對方,你所喜歡的我是不是真正的我呢?
這件事其實是很有壓力的,人會成長,而信仰那種永恆卻扼殺了成長的可能,
一個說不出來的喜歡,也會讓對方不安的,因為它可能很龐大也有可能不存在,
沒有原因會讓對方無所適從而感到恐懼,害怕這關係可能隨時都不復存有。
不論對方怎麼變都喜歡著看似包容性很大,其實是很沒有彈性的,
一段健康的關係跟一個完整的人一樣,它必須要去歷經各種衝突才會變得圓滑,
這種童話式的愛情危險的地方就在於它沒有衝突就希望能有個圓滿的結局,
變動才是人的本質,人在成長的過程中會慢慢意識到這件事,
認識之後人也會跟自身擁有衝突,而你卻沒有給對方有衝突的機會。

衝突也是在乎的一種體現。

真的喜歡會喜歡一個真的人,你知道自己喜歡她什麼,又不喜歡她什麼,
在權衡這兩邊的感覺之後,才能決定是喜歡包容還是存在一些無法妥協的衝突。
相信會是一種力量沒有錯,但在那之前請先好好地認識自己也認識對方,
相信而努力去得到那些適合自己的才會擁有力量,
否則,信仰那些不真實,再大的泡泡最終還是會爆掉,我相信你懂的。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