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夜曲

在這風雨交加的夜裡,夜曲阻絕了我和這世界的連結
定靜的琴音帶來了一股低吟的愁緒,環繞在心頭上,久久不肯散去
過往,以蒙太奇式的剪接穿插在屏幕之上,失去了時間上的邏輯
順序只是文本上刻意地安排,讓讀者不由自主地接受其意涵,放棄思辯
我,任憑潛意識在記憶的密室中,打散紊亂,讓記憶更加紊亂,強調著純粹的情感

狂暴的畫面接續著溫柔的夜曲,這是後現代的表現手法,凡事都不存在邏輯

遺忘,是對自我的背叛,我如是說
靈感來自,一個沒有記憶的人將不復存有,寫在米蘭.昆德拉的笑忘書中
但我想問有誰能夠來教我背叛自我,讓我可以遺忘曾經愛的那麼純粹
純粹是種危險,它讓我們毫無保留地承受了傷害的一切,而容不下一絲絲的背叛
那是不是說我對自己的存有感受地太過純粹,而容不下一絲絲的遺忘呢?

還是愛?

如果我背叛了自己內心真實的感受,而只是為了怕受到傷害,那還有什麼能不讓我受傷?
或許能讓自己不再受傷的勇敢,就是狠狠地給自己一個擁抱
他們都說這樣不值得,那如果我無法坦然面對自己心中的純粹,
那麼這世上還有好值得的呢?
曾經用生命去付出的一段感情,是要能如何能說忘就忘,說離開就離開呢?

放不下的究竟是愛,還是曾經純粹相信著愛的那無怨的青春呢?

只是,這曲夜曲為曾經璀燦的晨曦和繾綣的晚霞垂下了無盡的夜幕
儘管觀眾皆已散場,只剩我一人在幕後演著自作多情和孤獨的戲碼
只剩,我和我的影子簾幕後不住地旋轉著,連燈光都漸漸暗淡
在昏黃模糊之中,靜靜地等待著,鋼琴的尾音遇見休止符,然後
終止

而那些我回不去又放不下的純粹,如幽靈般地停佇在舞台上,冷眼地看著我的躊躇

她說,我來不及讓妳看到那些曾被我遺忘的過去,只是看到了又能如何呢?
另一個她說,妳的一切都已不再與我相關,就別去希望妳將會過得如何了
所以,我該停筆,寫下這最後的一句
即使我仍不解劃開兩個世界的是什麼樣的邊界

愛情的純粹,就讓它們留在無怨的青春中,伴隨著夜曲、詩句,鎖上怦然心動的美

----

只是,我仍溫柔,誠實地面對自己
勇敢地去愛 自己,而傷痛都將化為溫柔的印記
孤獨,是愛情的序曲,用心演奏,才能引出絕美的主旋律,而永誌不銘

我勇敢愛了嗎?

問號迴盪在清冷的黑夜中,盼不到彼岸堅定的回音,只得緩緩墜落
所以,愛情不是一個人的獨角戲,也不是一個人的勇敢就能走到 對岸
沒有回音便迷失了方向,然後在無聲之中逐漸消逝,安靜地令人心碎

昨日、今日、明日 我等待著誰去拾取那緩緩墜落的問號
回應我一句,在遙遠的一方

嫣然一笑

----

給我的水筆仔

若你 能容我
在浪潮的來與去之間
在這極靜默 屏息的剎那
若你 能容我
寫下我最後的一句話

那兩隻白色的水鳥
仍在船頭迴旋 飛翔
向海的灰紫色的山坡上
傳來模糊的梔子花香

一生中三次來過渡
次次都有
同樣溫柔的夕暮
這百轉千迴的命運啊
我們不得不含淚向祂臣服

在浪潮的來與去之間
在潔淨的沙洲上
我心中充滿了不捨和憂傷
可是 我的水筆仔啊
請容我 請容我就此停筆

從今以後 你就是我的
最後的 一句

也許
有些人將因此而不會再
互相忘記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