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從黑暗之心到查泰萊夫人的情人

這兩本書引發了我對存在於理性思考背後黑暗面的興趣,
從笛卡兒開始強調的身心二元論對我們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

我認為過份強調理性思考的論點是危險的,它忽略了一個人的存在並非只有理性的部分,
然而在理性主義的思維之下,它必須將人身上非理性的,非邏輯性的部分給壓抑或否定,
但這樣的想法牽扯到一個問題,是不是人的所有行為都是出自於理性的?
或者是我們會試圖用理性來掩飾自己的黑暗面,將其合理化,說服自己也說服別人?

在黑暗之心中康拉德提出了這樣的疑問,所謂的文明進入蠻荒它的目的是什麼?
人類理性這層糖衣所包裹的核心它又會是什麼?
對康拉德來說這核心無非是貪婪還有面對死亡的恐懼,
他親眼目睹了文明人在不知死亡將從何而來的威脅下如何失去理智,
而身處於蠻荒地帶的土著卻能在面對死亡的威脅之下安然自在地堅守自己的工作崗位。
康拉德大致上是這樣描述的,他們對著茂密的樹叢開槍,卻不知道自己在射殺什麼東西。
死亡的恐懼是理性無法去解釋的,於是我們選擇壓抑這樣的恐懼,
身心二元論提供了一個我們可以接受的答案,就是肉體消亡後靈魂依舊會存在,
我認為追根究底就是人無法面對自己總有一天不存在,
於是我們信奉了輪迴說、靈魂說或者是死後可以上天堂或下地獄之說。

此外,在康拉德的小說中那個高度教化的白人死前仍緊守著象牙的貪婪貌讓我印象深刻,
正巧最近我在看"槍炮、病菌與鋼鐵"這本書裡面提到了西班牙滅亡印加帝國這段歷史,
西班牙的史官寫下了這一段話:「這一切都是天意。你們該棄絕野蠻、邪惡的生活,接受
上帝的洗禮。這也就是誕們之所以能以寡敵眾的原因。若你們能體會過去種種的錯誤,就
能明白今日我之所以征服你們,全是為了你們的福祉。上帝就是打算挫你們的銳氣,讓你
們學會如何尊敬基督徒。」

文明進入蠻荒的目的是什麼?說到底不過就是權力、慾望跟貪婪的展現。
但可怕的是殖民者卻用理性來合理化這些非理性的侵略,高高在上的文明是多麼驕傲啊!

----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從另一個角度出發去探討理性主義的問題,
勞倫斯很故意地將查泰萊爵士寫成一個因戰爭下半身癱瘓然後以寫作為生的人,
他追求也擁有名聲、地位跟金錢,但是他卻是一個不能行房的人。
性,在弗洛依德的口中是一種原慾,也是千百年來文明人類所禁忌的部分,
從查泰萊夫人的視角去看待父權社會強加於女性身上性的抑制,
此外,男人同時也刻意地強調理性應該高於情慾的價值。

然而,很有趣的是,否定性的追求反而造成性變成是一種權力爭取的工具,
而這個主動權是掌握在男人的手中,因此男人可以為了自己的享樂而努力,
卻不需為了女性的慾望來負責。

作者從這個角度出發去思考所謂人存在價值的問題,
如果我們把身心二元劃一條明顯的界限,
他說我們讓一半的人活的很好,讓另一半的人接近死亡,但我們說這是值得追求的。
尤其在工業社會之下,人很努力地去扮演好螺絲釘的角色,卻慢慢地喪失了自己,
整個世界像是部大機器在運轉,人不能擁有快樂,不能跳脫其中的角色,
我們的快樂必須建立在別人認同某些事物應該造成我們的快樂而快樂,
我們追逐金錢,追逐地位,追逐著社會上認可的價值觀,但我們自己在哪裡?

我常常會覺得理性主義是個陰謀,它讓我們誤會所有人都該是理性的,
因此別人對我們的期望都是出自於善或者是真理的出發點,因為這才是合乎理性的。
所以別人對我們的批判我們都得概括承受,我們活著必須要去讓所有人都開心滿意,
就比如說像查泰萊夫人,出身不錯的家庭,有個有錢有名有地位的丈夫,所以她要滿足,
她就必須要活在這樣的世俗判斷下守著活寡,任憑自己內心的慾望枯萎。
這造成一個錯覺,我們要為別人眼中的自己負責,
別人眼中的我很好所以我很開心;別人眼中的我很糟所以我很痛苦。
但別人眼中的我怎麼就不會是他自己內心的好惡所造成的判斷呢?

當然,正視自己內心的非理性部分,並不代表那就是放縱的享樂主義,
非理性的部分有很多的東西,像是性、焦慮、貪婪……等等,
一個人存在的價值並不是只有理性思維可以解釋的那一部分才叫有價值,
太過於純粹的東西往往都是危險的,因為它會讓我們產生錯覺然後難以接受真相。
就比如說,如果人真是的純粹理性的動物,那麼理論上不會產生世界大戰,不是嗎?
為了生存而殘殺是動物才會有的行為,但這樣的屠殺確確實實地發生在人的身上,
每當想到這些,都會讓我懷疑這個強調理性的年代,背後隱藏的到底是什麼?

科學的目的是什麼?它到底是讓我們找出真理,還是找出我們想要的真理?
人是有立場之分的,而很可能理性會變成一種證實自己立場的工具,
比如說,曾經就有科學結果指出白人比黑人聰明,男人比女人聰明等等。
我有太多的疑問讓我無法那麼純粹地相信科學,我們在一堆人造的規則裡面追求進步,
到後來我們在追求什麼?

我到現在找不到我想要的答案,到底這些文明是在帶領著我們進步?
還是在邊緣化那些用不到這些文明的人,但我們卻要那些人一起來負擔這個成本呢?

我不知道,哈,那就讓我先從女性主義開始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