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Ballon Rouge(紅氣球)


如果走音的琴音可以調整,
那麼變調的心聲又該如何找回呢?

小男孩鬈鬈的金黃頭髮,純真的眼神凝望著窗外的紅氣球飄著,
用可愛的語調說著:「她既是我的姐姐,又不算是我的姐姐 ....」,
他讓我想起了B612號星球的小王子,在靜謐的氛圍中問著,
什麼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最重要的事,是用心才能看得見的。

熱衷於木偶戲的媽媽,用多變的語調賦予了木偶生命,
然後真實的生活之中,過多的聲音反而淹沒了內心最真切的聲音。
人疲於用外表世界的種種超我建構起自我,慢慢地卻忽略了本我,
在木偶戲中演活了夢幻般的理想愛情,而現實中的人際關係卻支離破碎,
導演沒有去說明為何她那麼專注於木偶中的世界,從她的父親也是演木偶戲的提示來看,
或許她試圖從木偶之中找到曾經內心渴望的情感,投映出理想中的世界。

只是她卻沒有發現,當她慣例式地問著可愛小男孩:「今天過得好嗎?」
她的目光卻始終沒有投注在小男孩的心上,透過導演的視角,小男孩往往是背對鏡頭的,
她不懂小男孩要的不是鋼琴跟鋼琴教師,而是跟姐姐窩著點唱機的邊邊,
聽著一首名叫"帶我走"的歌曲,在旋律之中享受著與姐姐相處的時光。
她不懂小男孩要的不是一直在換的保姆,而是偶爾跑去看著媽媽工作,
坐在媽媽的身邊靜靜地看著媽媽對木偶的熱情,開心地笑著。

她不懂木偶的身上有太多的線控制著自己的行動,
而紅氣球只留著一條線給自己緊緊抓牢。

當調音師在一旁靜靜地調著鋼琴的音階,而媽媽置身於大人世界裡面的紊亂,
單純的琴音始終穿透著這嘈雜的喧嘩,孩子的聲音一直是如此,只是大人們聽不見。
也或許只有擅於觀察影像也一樣在異地感到略唯孤寂的保姆,總能在無聲交流中,
跟小男孩交流了真心,也看見了小男孩的真心。

飄在天空中的紅氣球是個象徵,是溫暖充滿著愛的心,
遠離了人世的紛紛擾擾才聽得見自己無聲的感動,
它望著被禁錮在窗裡面的人們,牽引著他們把自己的心放在塵囂之上,
然而往往只有小孩才看得見紅氣球在天空中飛著,飛著。

小男孩是既快樂又憂鬱的,一如小王子也是既快樂又憂鬱的,
快樂的是他們的心不像木偶有著太多的線太多的聲音想要控制他們的生命,
憂鬱的是他們所愛著的人們,卻始終隔著一層玻璃看著他們的心,走不進他們的世界。

人啊人,總是從鏡子中觀察自己,卻都忘了鏡子所呈像的是虛像;
總是觀注著那些控制著木偶的線跟聲音,卻不敢像綠野仙蹤裡的機器人那般,
勇敢地追逐自己的心,緊緊抓著那條只留給自己的線。

1 comments:

匿名 提到...

that's really cute..wish i had one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