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教會(The mission)

殖民者到底是抱持著怎麼樣的心態去支持殖民主義的?
殊不知被殖民者在後殖民時代是不具有自尊心的嗎?

從一個最簡單的例子來說,在我們學校的餐桌上校長還有主任們常會聊天的話題,
就是為什麼去國外旅遊人家什麼都規劃的很好,都很漂亮,而台灣做不到?
那為什麼不這樣想,我們自己台灣的美跟好為什麼我們自己都看不到?
台灣真的有糟到什麼都不堪入目?什麼都是醜嗎?

重點是我們沒有自信,
我常常想台灣人的短視近利跟崇洋媚外是不是跟近代以來我們歷經好幾階段的殖民有關,
台灣能端出來的並不是只有吃而已,
歐洲國家從進入工業革命之後他們在世界扮演了什麼角色?
也理所當然他們對於自己的歷史跟文化具有足夠的信心將其轉化為觀光資源,
而我們近代以來的文化始終摻雜著殖民的影子在裡頭,
誰說我們沒有屬於自己的文化跟藝術?
只是當我們自己完完全全吸收了人家那套藝術標準後,我們就瞧不起自己了。

就拿台灣電影來說,台灣的導演很多都很努力拍出很有內涵的東西,
問題是我們已經把好萊塢那套電影標準內化在我們的心裡,
然後我們就不相信自己的東西其實是很值得一看的。

另外電影中的一個問題是紅衣主教自述到:
「我很納悶,如果我們沒有到這裡來,那他們印地第安人的生活是不是會比較好?」
對照到電影最後的屠殺,當場我就眼眶紅了。
這個問題我問自己很久了,所謂文明它到底是什麼?
為什麼我們非得要把我們自認的文明帶給那些我們認為他們是野蠻的民族?
文明跟野蠻的標準究竟是什麼?誰定的?
我們自詡為文明人但我們為了生存,為了便利卻將大自然的資源搜刮殆盡,
而他們卻了解生生不息,永續經營的概念,那到底是誰野蠻?
他們原本有他們自己的生存方式,然後我們強制灌輸我們的文化給他們,
那究竟是誰野蠻了?

所以,之後我要來看看後殖民的東西了 哈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