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九降風

曾經相信的那麼純粹,於是背叛才讓人如此心碎 ...

在那樣的歲月裡,我們學習著如何跟別人相處,也學習著如何長大,
然而天真的我們也曾都以為堅信不移的一切它們永遠不會變掛,它們永遠都是真的,
直到青春夢碎時的幻滅,我們才知道原來這世界並不如我們所想像的那麼完美。

曾經我們以為不會變的友誼,因為我們沒看見彼此之間的差異,
人,總有自己的慾望,總有不同的價值觀,可是在一起的那段日子裡,
我們都曾經相信我們懷抱著的是一樣的夢想,我們永遠都不會背叛對方。
只是我們沒想到每個人都會害怕,也不如我們心裡所想的那般成熟,
即使我們是朋友,我們卻也無法讓每個人的心思一致,
而那般純粹的信任卻容不下一絲絲的背叛,最終造成傷害。

曾經我們相信這世界的純粹,但我們卻不知道這世界並不完美,
於是我們在痛苦掙扎中去接受這世界的不完美,也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當我看到李瑞麟老師的時候,我突然一陣鼻酸,一直到他因為鼻咽癌去世,
他始終都相信自己的子弟兵們是沒有放水的,而我們也曾經這麼相信著 ....
事過境遷,廖敏雄也不再是當年的王子,黃裕登也不再是當年的神奇小子,
我才發現自己看著他們的年華逝去,看著歲月留在他們臉上的痕跡跟憔悴,
終於能釋懷原諒了,我們曾經因為他們的背叛憤恨他們,
我們卻沒看到這些背叛,這些掙扎,這些罪惡感在他們的心中是如何翻騰。

也就像電影裡面那般,在聆聽完偷車的同學痛苦的自白之後,
他舉起球棒不是砸向那人,而是憤怒地砸爛了廁所的門,
即使我們不願意承認,可是這世界總是如此的現實,也才知道每個人都是自私而脆弱的,
而我們純粹的相信,有的時候卻是種壓力,也是一種無知跟幼稚。

我曾經在課堂上拍桌子站起來大聲斥喝老師的言而無信;
我曾經直接指責著老師毫無證據就胡亂去誤會我的同學幹壞事;
我曾經替別人這樣扛下罪來,我只是相信他們並不壞,
當然這很愚蠢,只是如果大人們真的能夠仔細去聆聽他們內心的掙扎,
你們就會知道為什麼他們要如此叛逆,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沒有人希望自己被貼上標籤,
看似狂暴及不理性的行為,只是他們對這世界的虛假所發出的怒吼。

但可惡的卻是,這虛假的世界卻對存在於我們之間的純真發出輕蔑的訕笑,
我記得我的英文老師不只一次的跟我說過,要我不要跟那群狐群狗黨在一起,
我跟他們不一樣,我是要關在象牙塔裡面繼續我的成就。
我聽了,只是不發一語,默默地看著我們老師,我跟他們不一樣?
不,我們都一樣,我們都相信著那些純粹,而不容許我們之中的任何一人受到傷害,

另外,曾經在國中的那段感情,她也曾經在背後搞鬼,
她去對那個女孩子說,要那女孩子放下對我的感情,不然是在害我 ...
直到多年後我才知道,那女孩子在我們國三的那段日子裡,
每天失眠,每天回家都在哭,可是每一天都還要來學校面對我,
然後直到畢業之前,她的成績卻是不斷不斷地在進步,因為我鼓勵她,也教她功課。
但畢業前她卻終於狠下心來跟我決裂,而我卻始終不知道是為什麼 ...

我操他媽的狐群狗黨,幹,我到現在都還很痛恨這些批判,痛恨那個老師,
我只是比較幸運有一個出口,而他們卻被困在世俗給他們的評價之中,學著瞧不起自己。
如果你們不懂我們的真,就請不要把你們的傲慢強加於我們身上!
你們不敢面對我們的純真,那只是你們不敢面對你們自己屈服於世界,學習著虛偽!
你們說的為我們好,那是真的為我們好嗎?
那個"我們"是你們心目中的我們,還是真實世界裡的我們每一個人呢?

電影末了,我想像著畢業之後的他們將會怎麼樣成長?
當我看著中窗外的風景一直一直倒退,我看到了過去成長的畫面也一幕幕的浮現,
我很高興曾經我擁有過這樣一段純真,放在我的心中卻是格外的溫暖,
我想起了過去很多瘋狂的事,想起了過去很多的朋友,
他們也各自為自己人生的辛苦在努力,偶爾他們也會玩笑般地羨慕我的聰明,
希望我不要放棄他們可能一輩子都無法企及的學歷。

但,我會放棄,在努力讓自己社會化卻失敗之後,
追求那些純真才是我真正想要努力的,我始終相信著這個世界即使不完美但它很可愛,
曾經的那些純粹一直在感動著我,即使我無法再這樣毫不保留的相信,
然而在痛苦之後去接受及原諒那些背叛,才能看見每個人心中都有他的掙扎。

或許電影之中的故事看起來很虛幻,
但只有曾經勇敢去相信,然後勇敢去受傷的人才能觸動心裡面的那些美好。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