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轉身離開,有話說不出來,海鳥跟魚相愛,只是一場意外。
我們的愛,差異一直存在,風中塵埃,竟累積成傷害。
轉身離開,分手說不出來,蔚藍的珊瑚海,錯過瞬間蒼白。
當初彼此,不夠成熟坦白,熱情不再,笑容勉強不來,愛深埋藏珊瑚海。


妳這樣說過,我們之間的愛情存在自始至終存在著不可見的鴻溝,
會不會就像歌詞中所描寫的那樣,海鳥跟魚相愛,始終無法到彼此的世界去生活。
這讓我回想起當初下定決心要跟妳告白的時候,竟然就像要慷慨赴義一樣,
現在細細品味起來,不禁令人莞爾。

存在於我心中的鴻溝是什麼?
我們家庭之間不論社會地位以及富裕程度的差異;
我對於自己外表的在意程度,像是我滿是疤痕的臉,還有我並不突出的身高,
相較於妳外表的美貌加上細心的打扮更加深了我對於自己信心的打擊;
妳廣泛的閱讀,對於音樂的了解,樣樣都讓我覺得我似乎是很無知;
再加上妳不經意地稱讚著自己,稱讚著妳的弟弟是如何的聰明,
相較之下大學成績並不出色的我,必須要靠著往日榮光才能勉強維持著自尊。

使我做下決定的原因卻是很簡單,當時面臨人生抉擇的妳,
看著妳的徬徨,看著妳的挫折,看著妳試圖想要衝破一些束縛卻沒有目標時,
我告訴自己我希望能幫妳找到快樂,希望能給妳勇氣去支持妳做抉擇,
即使我明知道我們之間的差異,即使我明知道這段感情不會有結果,
但我還是這麼去告白了,在自我衝突發生之前我也這麼全心全意地把目光著落在妳身上。

曾經妳問我究竟愛妳什麼?坦白講,那時候的我真的不知道,
我不知道該怎麼跟妳解釋會跟妳在一起是基於那樣的心態,
同時我從一開始就沒有自信這段感情會有結果,甚至會不會超過一年我都懷疑 orz
然而日子就這麼過去了,一開始我不求回報的付出,
是因為我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值得跟妳這麼好的女孩子在一起,算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吧,
哈,於是我的付出也像禮物一般,我從來不要求我要回報。

後來,研究所的生活讓我那方面的自信受到打擊了,
更明確地說是我用錯誤的方式建立起的自信很輕易地就被粉碎了,
過去我用競爭在建立自己的自信,然後事實上那樣的方式卻是在掏空自己的信心,
用外在的成就去定義自信,其實是在潛意識裡告訴自己本質上比別人差,
但我透過我的努力去贏過對方,去得到社會裡認同的眼光,
可是心裡面卻很清楚自己是為了什麼樣的匱乏而去努力求得別人的肯定。
當我贏得了成就,並不能彌補我心裡面的匱乏,
那輸了呢?就崩潰了,自尊就此被摧毀,就會認定自己是個什麼都不是的人。

所以,我試圖從妳這邊來彌補我自尊的崩潰,
佔有慾、控制權、支配慾等等這一切是我試圖要從妳身上來滿足我的需求,
這時候的愛早已不是愛,也苦了妳還能忍耐這麼久,真是抱歉 <(_ _)>
我只是從妳的身上不斷需索我內心渴望的東西,這當然不會是妳想要的愛。
真的,當初的我真的不夠成熟,我不懂得該如何去好好愛自己,
更糟糕的是我也不知道我自己是愛妳的什麼,就這樣拖著日子過下去了。

愛一個人必須要先懂得好好愛自己,
愛一個人是去欣賞他的一切,而不是攫取他身上擁有我自身缺乏卻渴望的特質。
若非如此,再怎麼樣的愛都會存在差異,會不會分開取決於兩個人願不願意去妥協。

如果你冷,我將你擁入懷中;如果你恨,我替你擦去淚痕。
如果你愛我,我要向全世界廣播;如果你離開我,我會默默地承受。
我的愛為你開啟,像白色的閃電劃過天際;
我的愛為你奔馳,像紅色的血液充滿身體。
我只是要你知道一件事,就是我愛你,就是我愛你,愛你。


哈哈,我好像到現在為止都沒有默默地承受 XD
一直走到今天,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有多麼努力地在愛自己,這讓我更覺得開心。
今天看九降風的時候到最後我又偷偷地紅了眼眶,
當窗外風景不停變幻倒退時,
我擁抱著那個為著所有不合理大聲反抗國中的我,
我擁抱著那個用輕蔑的態度不屑著雄中,可是又默默拼命妥協著把成績考好高中的我,
我擁抱著那個懷著惴惴不安的心情上新竹,卻隨著年紀增長愈覺孤單,
但這七年來我爸媽都沒來過新竹,然後用憤怒傷害別人,卻一步一步走入社會的我。

我想起妳那句,如果我們還會心痛,是不是代表我們的心還未死去?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早就已經忘掉企盼成長的喜悅,長大一歲再也不值得高興了。
現在我在這裡,當我自己內在小孩的父母,我心疼著過去那樣成長的我所以流淚,
但我卻為一天天成長的自己笑得開懷,我又再度擁有了成長的喜悅。

那天我看著妳的相簿,看著妳的笑容,我竟不自覺地笑了,笑的開心。
我很訝異自己的反應,哈哈,百思不得其解,大概是傻了吧 :p
慢慢地我才體會到什麼叫有了你固然很好,但不代表離開你我就不能快樂地活,
我才知道我希望看到妳能再快樂,能再擁有希望跟夢想,這樣我就足夠了,
妳身邊的那個人是不是我,已經不再重要,我無非就只想支持妳過妳想要的生活,
而不再是佔有,不再是控制,我用心地去感受著妳笑容裡隱含著的快樂。

而曾經存在於我心裡的那些鴻溝呢?
當我不再依靠競爭來獲得自信時,比較對我而言早就不再具有任何意義了。
我知道自己是誰,自己擁有什麼,缺乏什麼,自己可以選擇,然後背負起選擇的責任,
那些因自卑而產生的差距,就如冰塊融化在陽光底下然後蒸發就不見蹤影。

於是愛情對我而言,我不再需要從愛情裡去追尋我的需要,
疼愛自己反而讓過去我所匱乏的同理心探出了頭,
我知道我想要的愛情是什麼,我知道我會欣賞什麼樣的人然後決定付出,
如果我是海鳥而你是魚,我愛上了你,海鳥仍是海鳥,魚仍是魚,
不需要勉強自己到對方的世界去生活,我們只要在海平面深深地擁抱,
我仍擁有我的天空,你仍擁有你的海洋,但我們知道彼此相互支持著。

釐清了愛情和自身的需求之後,我終於知道我為什麼愛妳,
即使有那麼多人勸我我應該要找個比較溫和的女孩子去交往看看,哈。
我愛妳,不是因為妳曾經努力地妥協過著那樣的日子,
不是因為妳外表的美麗和妳善於為自己搭配上符合妳美貌的衣著,
不是因為妳可愛的娃娃音和妳偶爾孩子氣的行為舉止。

我愛妳,只因為妳有勇氣去質疑跟挑戰這世界種種的不合理,
然後懷抱著純真的心要去擁抱這個世界,意識到自己擁有選擇的權力,
即使有的時候妳並不是那麼具有自信,也會有軟弱跟遲疑的時刻。

妳選擇的他一定會懂得妳想要的愛情,否則妳不會做下這樣的選擇,
希望他會是個完整的人一直支持著妳去追求妳的夢想,帶給妳快樂安定,
希望妳會一直擁有著快樂滿足的笑容,一直在實現自己的夢想,然後擁有自信。

不用擔心我會困在過去,我會學著給過去那個不願走出來的自己一個擁抱,
拍拍他的肩膀告訴他說,不論結果是什麼,畢竟你是那麼努力地付出,
只是有的時候我們運氣不大好,找不到偶數棵的幸運草去平分給彼此。

所以我該走了,祝福我們彼此都能快樂自信地活著。

告別之後讓它隨風去,記得我曾經那麼愛著妳。

我期待,有一天我會回來,回到我最初的愛,回到童真的神采;
我期待,有一天我會明白,明白人世的摰愛,明白原始的情懷。
我情願分合的無奈,能換來春夜的天籟;
我情願現在與未來,能充滿秋涼的爽快。
Say Goodbye,Say Goodbye ~~ 前前後後、迂迂迴迴地試探。
Say Goodbye,Say Goodbye ~~ 昂首闊步、不留一絲遺憾。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