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婚姻

最近很喜歡問別人這樣的問題,為什麼你要結婚?或者是為什麼你想要結婚?

常會有的答案是這樣,覺得對方是個適合結婚的對象,然後自己也到了該結婚的時候。
為什麼因為對方是個適合結婚的對象,所以跟他結婚?
而不是因為對方是你欣賞的,你摰愛的,在你的生命中獨一無二的,所以你跟他結婚?
結婚為何會是愛情的墳墓?那也就是說當婚姻開始之後就不存在任何愛情囉?

會有人這樣說,談戀愛面對的事情跟結婚所要面對的事情有很大的不同,
有什麼不同?因為生活?因為金錢?因為房子?車子?小孩?
若是如此,那我們尋尋覓覓的愛情那是什麼?
為什麼那樣的對象在婚前你們的價值觀不會有所衝突,而婚後反而產生摩擦?
為什麼在談戀愛時卻未曾去考量過對方的價值觀是否與自己相符合呢?

我很訝異會聽到選擇步入禮堂渡過終生的另一半竟然不是愛情之下的選擇,
為什麼呢?
因為他是個可靠的人,因為他應該會擁有不錯的經濟能力,因為他不會偷吃?
但這樣卻在妥協著和一個自己並不是那麼愛,只因為他是符合社會期盼的丈夫,
然後和這樣一個人渡過自己的大部分人生,縱使不真的那麼快樂也無妨嗎?

這樣選擇的婚姻,究竟是嫁給了妳心裡面的男人?還是嫁給了眾人認可的男人?
妳所不相信的是愛情?是男人?還是事實是妳並不相信妳自己?
妳不相信自己即使沒有人依附也能過著不錯的生活,
妳不相信自己即使沒有人作伴也可以一個人悠哉的渡日子,
妳不相信自己其實可以去質疑妳始終不曾懷疑的習俗。

最近在看"京華煙雲"跟"內在革命"這兩本書,給了我很多的感觸,
從看完"安娜.卡列尼娜"之後就有一股思想在心中隱隱騷動著,
時間經過了那麼久,直至今日,女人們是不是真的擺脫了父權的控制?

常常我會為了"京華煙雲"中的木蘭感到一絲絲的遺憾,即使像她那樣嘗試擺脫舊思想,
卻也脫離不了媒酌之言,婚姻由父母定下的傳統。
可是回過頭來看看今日的社會,現下時代的女孩子真的擺脫了那些傳統了嗎?

人為什麼要結婚?時候到了所以要結婚。
哦,那為什麼不是你想跟這個人結婚所以結婚呢?
結婚之後為什麼兩個人就從此要為這個家庭然後犧牲掉自己的夢想?
為什麼結婚不會是一種彼此相信,也更堅定對方會永遠支持著自己的想法呢?

常常都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結婚,從原因,從目的去看,都不知道,
也難怪會有那麼多的婚姻會出現問題。
所以我才會害怕婚姻,更明白地說我害怕的是那種不知為何就結婚的婚姻,
更可怕的是我自己也曾經說過那種最終會選擇結婚的對象有時候並不會是自己的最愛。

到底是誰規定人到了某個時候就一定要結婚,這現象在女孩子身上尤其明顯,
這實在是無聊,每個人都有權力去選擇什麼時候結婚,結婚對象,當然還有愛情。
在沒有遇到自己想要的人出現之前,要有自信地相信自己可以一個人好好的過日子,
女孩子根本不需要在任何一方面去依附男人,
更進一步地說,每個人都可以很有自尊地活著,不需要在任何一方面依附其他人。

在組成家庭之後,也不應該所有的家事都是女孩子在做,
看到京華煙雲中提到那時候的女孩子書唸到一個程度之後就要停止,
然後學習所謂的女紅,還有三從四德,看到這個我就難過。
三從四德的個屁 = = 為什麼男人不可以下廚房?照顧孩子?洗衣服?
所謂的男主外、女主內說的不過就是老子掌握了經濟能力,
妳就給我乖乖待在家裡,不准出去拋頭露面,這是男性鞏固權力的另一種方式。

說穿了現在看似自由戀愛的婚姻,其實男男女女的內心裡面仍存在著一些限制,
比如說男人要有足夠的經濟能力就是一例,
其實女孩子也得要相信自己即使不依靠男人也能擁有自己的經濟能力,
在挑選另一半的時候,常常夾雜著很多社會賦予的期望,卻不是自己想要的。

所以對我而言,很明顯地我所選擇的對象是她也能夠勇於選擇的女孩子,
能夠真正地擁有自尊自信,也就是傳說中常會是女強人的那種 XD
我相信自己擺脫了過去那種夾雜痛苦和關愛的感受,用傷害人的方式在表達關心,
也相信自己一個人的生活也是可以快活自在。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