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蛻變

人生的意外宛如一道雷擊在昏暗的天空中畫下一道紫青色的光芒,耀眼地令人心悸,
一瞬間,當那我原以為根基穩固的青青大樹化為灰燼時,
我才明瞭人生沒有什麼是不會改變的,也沒有什麼是不可以改變的。

當我努力地活在這個社會的規範底下,努力地活在他人的期望底下,
自己的心早已裏入一層又一層的絲線中,緊緊地包覆在自作的繭裡,氣若浮絲。
潛意識裡,我反抗著,我不願放下夢想隨著眾人的腳步前行,漸漸死去,
然而缺乏自信的自我,卻貪婪地渴求著一句鼓勵,一句從小到大始終不曾盼到的溫暖,
只為了這麼一句話,於是我妥協,甘心進入夢想的墓塚。

我一邊嘶啞著種種的不合理,卻又一邊默默地接受這不合理,
於是我的快樂便隨著日子一天一天的揮發,只有無盡的深淵在我眼前延伸,
沒有未來,我,看不見什麼叫未來。

終於,在我的心瀕臨死亡之時,迴光反照般地孤注一擲,
我拋下了眾人所企求欣羨的成就,我對著所有施予壓力的人怒吼,
而禍不單行正巧印證了我的人生,愛情的結束,寵物的死亡,
在那一刻我不知道我的人生還有什麼可以失去,我彷彿什麼都沒有了。

唯一我不能失去的,是我的心,是我熱切的夢想。

漂浮在渺渺的人世之中,我是誰?我想要什麼?
而我過去努力追求卻得不到快樂的那些又是為了什麼?
我開始了一段旅程,自我追尋的旅程,
這條路上只有我一個人,在回憶的地圖上找尋傷口的標的,
我才發現過去人生之中虛妄的自信,狂傲的憤怒,
僅僅只是用來掩飾自己內心的脆弱和傷痛,
我曾那麼努力地去滿足別人對我的企盼和期望,
滿足這社會對我成就的定義,僅僅只是我渴望著關懷。

從今而後,我不需要從別人的眼光之中找到自己,
我知道我自己可以疼愛自己,可以擁有真正的自尊,
我可以放下這功利社會對於成就的規範,還有世俗文化對於人們不合理的限制,
總有一天我要為那些被社會所鄙視的弱勢族群們找回屬於他們自己的自尊,
這是我的夢想。
而我一步步往這條路走去之時,我終能感激那些給予我傷害的人,
因為那給予我勇氣相信自己能夠堅持自己的夢想活著。

我相信我是有選擇的自由的,在不完美與渺小的自己身上,
一天一天看著自己成長著,那是何等愉悅的欣喜。
我的朋友這樣問著我:「你說你自己快樂,你究竟在快樂些什麼?」

我說:
「因為我終能破繭而出,逃遁出黑暗的深淵飛翔在蔚藍的天空,感受那呼吸的自由。
像隻蝴蝶般地翩翩起舞,欣賞自己從醜陋的身軀中蛻變出美麗的斑點,
然後散播希望的種子。」

寫于張作驥電影「蝴蝶」部落格上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