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躁進.沉著

要離開學校的前一天晚上,我抬起頭來看看滿天的星空,很美,
走完了這個階段,有種說不出來的落寞襲上心頭,我在想這一年來我得到了什麼?

我想我感觸最深的應該是學著沉著,學著蓄積力量等待機會,
在這個地方我一直都很低調,我只是把我份內應該做的事情做好,
我的話不多,也不急於表現自己,事情分派下來就做,該留守該等待的就執行,
一直以來我都是個很躁進的人,急於證明自己,也不太給別人時間證明自己。

常常聽見別人說不喜歡我什麼地方,我就會想要趕快地證明自己其實不是那個樣子,
或者當我下定決心要去做什麼事情,就會不考慮後果想要在短時間內獲得好的結果,
所以我才會說自己是個沒有耐性的人,有些時候事情發展的太順利也讓我沒檢討自己。
我想那個三分鐘熱度可能是這樣來的,太過於躁進又很愛做很遙不可及的夢,
當興頭一過之後,才發現事情原來不如想像中容易,於是就放棄了。

最近我看星座板總有一個疑問,到底雙子的三分鐘熱度是不是天生的?
或許有一部分是,但大家都說雙子也是多才多藝的時候是不是也間接造成這個現象?
人習於在社群中找到存在的安全感,因此雙子必須強迫自己去多才多藝而得到認同,
但很多東西只是一頭熱,並不完全是真的興趣,
尤其是別人會看起來很專業的東西,挑起人在競爭中獲得自信的企圖心,
同時又很想要證明自己比別人強,於是躁進,遇見挫折後,就冷卻下來了。

我希望自己能好好面對自己這個問題,讓自己在面對挫折時學習觀察跟沉默,
撇開自己害怕的情緒,還有想要透過表現去得到別人肯定藉此獲得存在感的渴望,
在我人生的規劃當中,如果我學不會沉著,我想我永遠走不到我想去的地方。
往後的十幾年中,是我蟄伏的階段,我會不斷地觀察、傾聽、然後思考以及學習,
將自己的思慮推到一個我能達到的最高境界,獲取各種通往夢想的能力,
躁進,是自己的衝動,也是對別人的忽略,不是自己做了什麼別人就應該肯定自己。

愛情裡我也是個躁進的傢伙,總希望自己在努力一些什麼別人能看見,
不斷地希望去做到妳所說的妳想要的愛情,放過自己吧,
畢竟妳想要的愛情是什麼,就我這些日子看來,連妳自己也不大清楚,那我在著急什麼?
想到自己去年用三個月的時間就要證明自己改變然後復合,真是科科。
在我心裡讓我不停改變的力量是妳,然而走到這時候,我已經厭倦再去回憶自己的心酸,
接下來我要為我自己的夢而努力,堅持走自己的路需要的不是一時衝動而是沉穩的力量,
我要我自己成為一個穩重而踏實的夢想家,當我談起我的夢時會吸引人而不是被懷疑。

在這年頭堅持做自己最難,可以接受自己的缺陷跟不完美,偶爾的瘋狂跟放縱,
用溫柔的眼光看這世界的美麗,勇敢地突破自己設限的框架,而不時地給自己鼓勵,
我想要知道擺脫躁進後沉著的力量可以給我一片什麼樣的天空,
而我知道願意像我這樣去愛,能夠像我這樣去愛的人,已經不多了。

我慢慢地感受到漸的力量,慢慢地掙脫那些綑綁住我的藤蔓,
躁進只會讓我更加遍體鱗傷,沉著才能讓我全身而退並且記取教訓。

我要飛翔,拍著我浴火重生的翅膀。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