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4日

晴天

睡了十二個小時之後,我看到了窗外暖煦的陽光
從三年前踏進研究所的生涯以來,第一次感受到份外耀眼的陽光
此後,我的人生會怎麼樣呢?

我期待著

那夜,我來來回回在清大交大的校園走著,
走過四個小時,走過這六年以來的回憶,
交大變了好多,我也變了好多,
從什麼時候開始我不再快樂,不再有勇氣,
只是不斷又不斷地抱怨著一些不順遂的事情,絮絮叨叨。

那些開心的,單純的,難過的,灰暗的,
不論是什麼,總讓我相信著過了明天就會更好。

而不是,明天我又得要去面對那一切,於是乎我不想把今天過完。

我問紹維,這些年來我是不是真的很不快樂?
他說:是的,你很憂鬱,你總是在抱怨著不順遂的一切。
我開玩笑的說:是啊,不久前聽到你打呼我一定會說機掰紹維又在打呼,吵死人。
但在大學的時候我的反應會是,ㄟ,紹維打呼到床會震耶,超high。
差別就在這,一樣的事情,不一樣的看法,不一樣的心情。

從休學以來,我總是不斷不斷地在問自己,
糾~~~~~竟~~~~~,是怎麼樣命運的糾葛,會讓一個人產生如此大的變化。
在我去旁聽了第一堂的哲學概論之後,聽到了伊底帕斯王的故事,
人們總是常常在問:我到底是誰?
是啊,我到底是誰?為什麼這些事就會發生在我身上而不是別人身上呢?

開始,在回憶裡去搜索一片片的碎塊,
試著去拼湊出問題癥結出在哪邊,試著從不同地觀點去看這些事情,
試著找出經歷過低潮粹煉過後的真我。
而當妳提分手的那一刻,宛如晴天霹靂轟了我一下,
給我當頭棒喝,我怎麼會忘了那個承受我最多負面情緒的妳呢?

我終於找到最重要的一塊拼圖了,但卻是以最心痛的方式找到的。
我不怪妳,相反地我很感謝妳,也很心疼,
妳默默地承受了這麼多的委屈,卻不知該如何是好。
我都忘了從十二舍一路跑到清大的我,忘了夜深時跟著妳機車送妳回家的我,
忘了曾經我是個心中充滿陽光的人,給人歡笑給人溫暖的人。
忘了只是為了見妳一面就足以讓我快樂一整天,盯著螢幕就可以感受到的溫暖。

忘了雖然我看不見跟妳在一起是否有未來,
在聽過妳的母親怎麼挑剔妳男朋友的往事時,
我實在不知道像我這樣的一個人,該怎麼不被挑剔而走到最後。
然而我卻不曾惶恐,只因為我希望妳蛻變成為蝴蝶,
而我是個能讓妳開心,讓妳有勇氣面對未知的人生,
而我是這麼的喜歡著妳。

沒想到,人生的低潮如同颶風一般地肆虐,
漫天烏雲遮蔽了我心中的陽光,冷漠化去了胸中的溫柔。
我不再是那個在電台唱情歌給妳聽的男孩,
也不再是那個可以三言兩語就讓妳破涕為笑的男孩。
我從沒想過我會這樣傷害了妳,因為我答應要把妳捧在手心的,
此時我拼湊出我的拼圖,卻彌補不了破碎了的誓言。

而今,歷經了人生的低潮,
粹煉後的快樂與溫柔,不如以往那種大喇喇的野性,
它更溫和了,卻擁有更沉潛的力量。
今天送妳一把傘,不是代表"散了"的意涵,
我想說的是,在傘內的世界中,
當火辣的陽光刺眼時,它讓這陽光是和暖的;
當冰冷的雨水傾盆時,它抵擋了雨水的侵襲,不再讓妳淋溼分不清是雨是淚。

我對著妳說:我很快樂,
並不代表著離開妳我很快樂,是因為我又找回了那股力量,
那股被遺忘已久,發了霉沾了塵的純真。
面對這種悲傷,我不再任情緒放肆遊走,我不再是那個因為悲傷而淋雨飆車的男孩,
不是因為我老了,是因為找回了溫柔,我不會再用狂暴的宣洩方式,
傷害到愛我的人,傷害到我愛的人。

我還是很在乎妳,所以我才會找回這些快樂;
而不是縱情自己於夜夜笙歌之中,也不是用更多的空虛來填補空洞。

我可以很坦白地說,我愛妳,我還想跟妳在一起,我還想著天長地久。
大象再怎麼用力跳,也不能陪妳飛。但誰說大象不能飛呢?
請別忘記,當妳在人生的谷底掙扎絕望時,我也曾帶著妳飛過這絕壁。
我只是陷入一層又一層的網子之中。
而今,我又能夠再度飛翔,我會更珍惜自由的氣味。
但,我會設身處地的去嘗妳曾受過的那些心酸折磨,
我也不會忘記失去自由的痛楚,我要讓自己更加珍惜所有的一切。

妳是該為自己而活

而後,我會飛過層層陰霾,飛到終年充滿陽光的天空。
等待羽翼豐厚之時,我會陪著妳一起飛翔。

從今天起,我不再用陰天這個暱稱了,這是我追尋人生的過程。
感謝這一路上與我相遇的人們,不論是友善的或是敵對的。

對了,在那次跟妳發過脾氣之後,我一直忘了跟妳說:
等妳,是件幸福的事,即使是用一輩子的時間,我也願意。

真正的快樂是自己給的,而幸福是與妳分享這份快樂。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