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日

About a boy


"Every man is an island." 要說我對這句話有所共鳴嗎?也不能完全這麼說。這種講法就跟成龍講說"我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意思是一樣的。大致上說來應該是我目前的生活比較像是個island,離群索居,另類的無所事事。當然我跟片中的休葛蘭差得太多,我既沒有光抽版稅就足夠我過下半輩子,也沒有那種氣質去玩世不恭,遊戲人間。最重要的是我應該不會在37歲的時候,卻活脫像個長不大的12歲小男孩。或許吧,然而我喜歡這部片,因為我本來就喜歡休葛蘭獨特的幽默感,也喜歡用輕鬆一點的方式去談論一些值得深思的話題。

電影中,透過Will跟Marcus相處的過程,以及談話的內容逐漸地深入男孩的成長。About a boy所要談的男孩其實是WIll這位37歲的老男孩。從片頭以Will的感情史切入,在跟一個單親媽媽分手的過程中,導演利用一些剪接的鏡頭回敘Will的感情觀。從女人跟Will分手的詛咒中,可以發現Will就如同現代許多自詡為玩世不恭的男人一般,不負責任也從未考慮過對方的心情。然而在跟單親媽媽分手的過程中卻意外地發現,自己無心地付出,反而得到了對方的歉疚。這是Will人生至此的一個轉折。

接著,Will輾轉地認識了一個單親男孩,Marcus。雖然他是個12歲的小男孩,但他卻了解他的媽媽心中所受的痛苦,儘管自己在學校受盡欺負及嘲笑,但他未曾在媽媽面前提及過這些事情。導演透過媽媽在同學面前對著Marcus說"I love you",而Marcus明知會被嘲笑也直接回應"I love you, too",直接點出Marcus是如何關心著自己的親人。這樣的Marcus因為母親的自殺後,轉念想要Will去成為那個改變自己母親的男人,於是乎Marcus闖進了Will的生活。

在無意中,Will開始學習著如何關心這個不請自來的小男孩。他會送他聖誕禮物,當Marcus被欺負的時候,他帶著他去買新球鞋。他的生活有所改變,在此之前,他自稱"我很忙,所以我必須要把時間分成以半個小時為一單位。洗澡花一個單位,看電視花一個單位,打撞球花四個單位,blahblah。"當然這些事是不具任何意義的,在Marcus出現後這是唯一有意義的事情。

此時,他遇見了Rachel。一開始他忽然發覺自己的人生乏善可陳,直到談論起Marcus,而Rachel也以為他是個單親父親。於是Will又使起男孩慣用的伎倆- 說謊。直到一切的謊都無法再圓下去時,終於必須對Rachel坦白,也因此他發現了自己的人生根本是毫無意義的。然後他開始行屍走肉,也對著一心想要幫助母親的Marcus痛批一番。Marcus在失去倚靠後,又再度決定為了母親,去做會讓全校人都訕笑他一輩子的事。

當然,最後Will會覺醒,而一切都會圓滿,電影結束在Will的孤島充滿著人與歡笑。然後我開始想,一個男人究竟要到幾歲才會真正擺脫活在內心的小男孩呢?不少男人都曾夢想著,我可以不用工作就有大把鈔票收入,我可以開著名貴跑車到處釣妹妹,甚至我可以不用結婚遊戲人間,然而你可曾想過自己的人生有過任何的意義嗎?經過一段又一段無法維持下去的關係,可曾真的感受過幸福而溫暖呢?當你為自己的冷漠神秘而驕傲不已時,那何嘗又不像是個小男孩賭氣關回自己的房間,而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呢?說著貧乏的話語,過著空洞的人生,喝醉而行屍走肉,自以為的遊戲人間不過就是永遠停在人生的那個時間點,一直不願意長大,也一直不願意面對現實。說著一次又一次的謊,騙的只是自己,因為其他人幾個月後就會覺醒,而你自己卻一直活在這個世界裡,十幾二十年。而你不過是個男孩而已,只是你不敢承認罷了。

男人不是男孩,他得要面對現實,也得要負擔起人生的責任。男人不能像男孩一般,遇到挫折了就關回自己的房間,逃避躲著不出來。所以Marcus不只是個12歲的男孩,他仍舊去那個他會被欺負的學校,即使被嘲笑他還是要去表達對人的關愛。So "No man is an island." Bonjovi said.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