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

再遊花蓮

一個人的旅行,是在找尋心中最美的地圖


寫在開始之前,這一趟旅行讓我看見心中的一些美好,
這不是一般的遊記,它是我對於自身一些混亂的整理。

等待,是一種厚實的溫柔;
陪伴,並非形影不離的綑綁。

----

在回程的路上,我坐在車廂與車廂間,回想著那個善於說謊的自己,
如果書本上剖析的歇斯底里人格特質是出現在我的身上,
這一些個性、想法還有渴望,串起來似乎有它的因果關係存在。

不善於等待,是因為在付出努力之前,我總把事情想得輕而易舉,
以為沒有我做不到的事情,以為我可以不費吹灰之力的達成目標。
因而我的抗壓性其實不高,當事情沒有想像中容易的時候,我會開始逃避,
我有很多的藉口,我有很多的謊言,當謊言快被戳破時,就會有新的謊言。

過去我很討厭自己說謊,可是我承擔不了的壓力我卻又不敢承認,
所以我希望每當我一付出,我就可以很快地得到成果,否則我就會逃避。
我討厭說謊,但我不得不說謊,我害怕被責罵,害怕我讓人失望。

流浪,某一個層面來說也是一種逃避現實,
當我避開了所有熟悉的人群,所有社會關係之後,我可以不用負起責任。
流浪中所有遇到的人,都可以認定成為過客,
對過客,是不需要負起什麼責任的。

我渴望一種自由,脫離現實的自由。

花蓮,為什麼是花蓮?一次、兩次,當初我想出去玩的時候,直覺就是花蓮。
在被迫早熟之前,最後一個跟父母出去玩的記憶,就是太魯閣國家公園,
彷彿在這個地方我內心可以找到一些什麼,關於童年的記憶,屬於童年的。

隨著火車轟隆轟隆的聲音,所有的回憶一股腦兒都湧上心頭,
心,就這麼柔軟了下來,那些曾經被我丟掉的童年,關於被愛的,應該幼稚的。
我相信他們是愛我的,只是他們不知不覺地把自己的遺憾希望我去實現,
雖然他們口中沒說,但我知道不能唸高中、大學一直是他們的遺憾。

同時,在我的童年接收了太多大人世界的仇恨,
在我還不諳世事的年紀,我的媽媽責備我收下我爺爺給我的飲料,
反覆不停地訴說著她如何被我爺爺欺負,如何被我嬸嬸欺負,
但我小時候很不解的是,為什麼我要討厭他們?他們並沒有對我不好呀。

我不怪她,我知道我的外公有外遇,她渴望有個父親能照顧她,
但我爺爺辦不到,還因為她的父親的事情,講話挖苦她,甚至是髒話罵她,
而我爸似乎沒能成為這個角色,於是這個責任就著落到我的肩頭上來。

我是不能讓他們失望的,我做的一切事情都是要有與成就有關的,
我喜歡籃球但我不能加入籃球隊,因為唸書是最重要的,
大學之前我是不能交女朋友的,甚至我媽會偷聽我電話,因為那會影響我課業,
我甚至連參加歌唱比賽都是暪著他們說我要去唸書,然後跑去比賽的。

我的爸爸總是在跟我媽吵完架的時候,私底下跟我說你不要學你媽那樣歇斯底里,
我的媽媽也總是在私底下跟我訴苦著說,我爸這一家人的脾氣是如何的差。
所以呢?我不准愛我自己的父母嗎?你們都在告訴我對方的缺點 ...

我不知道等待的感覺,從來就沒有人等我長大,就覺得我要懂事了,
我很會說謊,很容易逃避責任,因為那個包袱是我負擔不起的。

我愛你們,我還記得小學三年級吧,我曾經祈禱過我下輩子還要當你們的兒子,
但我也祈禱著我爸不要再動手打我媽了,也不要再吵架了。
然而,我慢慢地清楚我應該要當什麼樣的角色了,雖然我曾經不知道該愛還是該恨,
也不知道我究竟還要依賴還是要被依賴,這些混亂,我以前真的不會面對。

我甚至不會面對自己。

我連要我自己的改變都希望它是可以很容易的,不用等待的,
只要一個開關一扭過去,那麼這個世界就會變得不同。

但這是我要去面對的現實,我要學著面對現實,不能總是妄想,
沒有什麼事情是可以一蹴可及的,也沒有什麼事情都要照著我的世界打轉。
我該要負起的責任我要學著去承擔它,但不該我負的責任我也要學著拒絕,
不要總是把錯推給別人,也不要不懂得認錯而拼命找藉口逃避。

沒有人是不犯錯的,但犯了錯要真心檢討,要用心道歉;
也沒有什麼事是只要付出就一定會有想要的結果的,人生不會這麼輕鬆。

太輕鬆得來的就不懂得珍惜,不是嗎?

我愛我自己,過去的我背負了這麼多不屬於我的責任在走著,也能走到今天,
現在該把那些都放下,把屬於自己的責任給一肩扛起,沒有謊言,不再逃避。
想想從決定改變的那一刻到現在,兩年了,不長不短的時間,
雖然還有很多的缺點,也還有很多的障礙還無法去跨越,
但這個過程,是很美好的呀,看見自己的脆弱,也看見自己真心的笑容,
慢慢地發現這世界有很多很美好的事物,也有很多值得珍惜的人圍繞在自己身邊。

自己身上的特質,不用急著否定它們呀,只要不走向極端,相信它們都會是優點,
就像今天的陽光一樣,日蝕後反而有一種溫柔,但在冬天卻需要暖和的陽光照耀,
面對不同的人,不同的狀況,去調整自己的心態,這也是一種體貼呀。

別害怕把自己交出去,也別害怕沒有很快達到目的就是一種否定,
至少總有自己接受自己,也至少總有自己懂得沿途的美好。

看到我的民宿主人,我總能感受到一個樸實的力量,
他說,他來花蓮是想要找一些故事的,沒想到就愛上這裡,
跟他的女朋友、四隻貓、兩條狗,沒有電視,簡單的生活,很多事都要自己動手,
但他的笑容卻是如此地溫暖,不知不覺也習慣了這種簡單而容易滿足的生活。

如果我總是趕忙著到達目的地,那...
我拍不到我人生第一次拍到的火燒雲,我可能早就在回新竹的車上了;
我拍不到小貓在玩耍,在睡覺,在悠閒地看著海;
我感受不到坐船在太平洋中那種寬闊,那種可以放下很多無謂煩惱的快樂;
我不會知道原來吹著海風,聽著歌,吃著簡單的食物,也是如此的幸福;
我看不見日蝕下的七星潭呈現一種很特別的色調,卻很迷人;
我碰觸不到砂卡礑冰涼的河水,沈醉在水流迴盪在山谷的聲音。

有很多漂亮的風景,是在沿途不知名的地方看見的,
當我站在路邊舉起相機,很多呼嘯而過的車子不知道我為什麼要停下來。
有很多真誠的人們,並不是因為某些目的而來相聚的,
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故事,我們會因為別人動人的故事而感懷。

如果喜歡是很單純的,那麼就不會夾雜著這麼多的情緒,
這一次旅行,我發現了一些事情,那是因為有妳,讓我的心變得溫柔。

我知道我愛我爸媽,而他們也愛我,只是我們都不曾開口說過,
我相信雖然有些事情他們不曾給我一個典範,但現在的我會願意學著去做,
不再幻想我能一蹴可及,也承認自己有不懂的事,也有笨拙的模樣。
我相信我不用遠遠地逃離,也可以發現人與人之間的真誠;
我相信我不會因為安定下來自我就消逝,有人陪伴會讓我的生命更豐富;
我相信我可以在等待當中,發現那座美麗的花園,有花香,有爬蟲類;
我相信我不是為了什麼目的,開始覺得困難後就放棄,這是屬於我的美好。

我願意等我自己,給我自己時間,看著這個真實的世界,感受不完美的完美。

只有好好愛我自己,我才能擁有愛人的力量,
沒有誰應該來承擔我的過去,我的渴望,我的傷口,都是我自己要負起的責任。

我會努力的,即使困難重重,我也不會逃避一次讓自己成長的機會,
而珍惜著我生命中的種種,欣賞著沿途的風光,凝視著妳的姿態,那會是最美的畫面。

我會記得此刻我心中的踏實和無畏。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