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A touch of spice (香料共和國) - Tassos Boulmetis


人生充滿了許多矛盾,就好比在肉丸裡頭加入了肉桂來調味,
讓那些習於用茴香來讓肉丸提味的人們大肆批評,卻只有在嘗過之後才知道箇中驚喜。

美食家在希臘的單字中就包含著天文學家,這讓我想起了清大某任前校長曾經說過的話,
確切的字句我已經忘記,然而天文跟美食之間看起來似乎沒有關係的表面,
其中真正的含義卻是,調味和宇宙之間沒有所謂的規則,充滿想像才能帶來美好。

這部片與其說是導演對希臘和土耳其之間的關係,當局看待族群方式的批判,
不如說它是導演的自我解嘲吧,遭土耳其驅逐的希臘人卻不被雅典人包容,
放棄了委屈求全的條件,投奔美好祖國的想像,得到的卻是一次又一次不停的壓迫,
現實與夢想間總是會有莫大的差距,不會總是有童話般的美好結局的。

我很難想像這種顛沛流離沒有根的感覺,
在屬於自己血源的土地上感到陌生,而在敵對衝突的土地上找到熟悉,
逃不開又回不去的感覺,一切只能像大蒜的味道深深地藏在肉裡面去品嘗吧,
可能我也會這麼問:「為什麼要藏呢?在我們這邊都是直接灑在上面的啊。」

含蓄是一種藝術,將自己想要的味道藏在慣常的回味中需要品味,
同時有的時候也是出於無奈,無法將自己深愛著的一切大聲吶喊出來,
只能運用調味,端給那些懂得欣賞的人品嘗。

慢慢地我終於懂得為什麼在電影中常會看見愛情,處理愛情,
那是碰觸到人們心中真正情感的一塊不容造假的田地。
擁有美好結局的愛情是童話,祝福他人美好的愛情則是體悟,
在行為表面的底層深深藏著什麼味道,那個才是自己真心的聲音,
有的時候大聲吶喊出來的未必是自己真正想要的,苦苦追求的一切可能只是美麗幻覺。

每個人有每個人必須面對的現實,還有自己心裡頭的感覺,
我們不能強迫每個人都依照自己所願而為,畢竟散發美麗星光的星球本身可能早已毀滅,
而能擁有最後這一點美好,就已是無比溫暖的幸福。

嘗出人生無常背後的滋味,才是無垠的宇宙。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