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

漂浪青春


我記得我曾經問過我一個國中同學一個很蠢的問題:「阿妳怎麼會喜歡上一個女生啊?」
她這樣回答我:「喜歡就是喜歡啊,為什麼要分男生還是女生呢?」

是啊,喜歡就是喜歡,為什麼要分男生還是女生呢?

愛不就是因為欣賞然後傾心既而產生一種安定的情愫,
如果她(他)們可以真心了解真心相愛,那麼我們又何必這麼大驚小怪於同性的情感呢?

我們其實用很平常的眼光去看待同性戀,他們也是正常人,有血有淚會寂寞會孤單,
一樣可以真心相愛,一樣能夠相互扶持渡過難關,他們也能擁有真愛,
導演並沒有很嚴肅的去批判那些反對的眼光,她只是帶我們進入她們的內心去感受,
感受她們其實也是很平凡,她們也是擁有童話,擁有不願面對的現實 ...

也讓我們看到男女之間也是可以擁有不帶情慾的情感(雖然說他們都是同性戀)
但當我們放到更寬大的眼光來看,異性之間也是能給予彼此生命的力量而不帶情慾,
面臨生命走到盡頭的時刻,遇上了一個不能面對死亡的事實而失憶的朋友,
她把他當成她的另一半讓他感受到了被關懷的溫暖;
他也就順理成章地扮演起她的另一半,讓她從封閉的世界中走了出來。

我不知道這樣做究竟是對還是錯,然而在他生命的最後一些日子可以感受到自己的存在,
或許有點自私,因為自己的存在感而付出,可是她卻因此而快樂,
若硬要她去接受她所摰愛著的人已經死去,她是不夠堅強,否則她不會失憶。
人生的問題,很多都沒有對與錯,不是嗎?

最後有趣的是導演安排讓這三個人在早先的生命中就邂逅了,
他和她之間確定了彼此是同性戀的勇氣,
然後她卻一直陷在傳統對於女性的壓迫跟同性戀的異樣眼光之中,
於是她成為了一個不喜歡自己身體性徵的女人。
這句話是很微妙的,女人的形成是基於先天的性徵還是後天社會的限制呢?
她不喜歡自己身體上與男性的不同,卻不可避免地在父權社會下成為女性,
因此她在喜歡女性跟社會規範之間掙扎搖擺著。

直到她遇見了她,一夜纏綿,讓她肯定了自己的天性,
繼而選擇離開了那個象徵父權社會壓榨的家庭。
而她,卻陷入了父親的緊緊包圍中,後來假裝和異性結婚然後和愛人離開,
從她的隻字片語間可以得知她父親的不能接受,終究她失了心智。

這部電影訴說了一個勇敢的女人追求自己嚮往的愛情,反叛的勇氣,
也說了另一個深深陷入禁箇和真愛之間的掙扎,最後終究失去了自己的故事。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