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關於愛情

"沒有他你並不會寂寞,但是會少了很多精采"

這是這版上少數會出聲音的老輝ㄚ在他的blog裡寫下的一段話,我很喜歡它 ~~

最近終於把侯麥的四季看完,四季的愛情,愛情的萌芽、熾熱、成熟以及等待
儘管這四部電影被很多影評人批評為結構鬆散的電影,
它們就像會發生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隨性,然後引出一些哲思,發人深省。

侯麥試圖在辯證愛情的本質是什麼,常常我們迷失在親密的關係中,以為那就是愛情,
如果男女之間可以存在純粹而且交心的純友誼,那麼什麼樣的關係才會是愛情?
在親密的友誼跟真正的愛情之間會存在什麼樣的差異呢?

或許愛情可以不是在黑夜中用力奔放的煙火,炫麗卻短暫,
它可以是掛著天際的星星,每當我們在一身疲倦時停下腳步望一望它,心中便充滿溫暖。
或許愛情可以不要是影子般的黏黏膩膩,得不到片刻的孤單,
它可以是貓兒那樣,聆聽完你的心聲之後,回應你兩聲喵喵,卸下你心裡頭的沉重。

或許愛情不會是永遠都不爭吵,
可是爭吵是很努力地站在對方的立場跟自己的空間取得一個平衡點,即便很難,
卻不願意去傷害對方,去傷害彼此的感情,因為我們都知道我們有多麼在乎對方,
而爭吵之後不會是妥協,而是更進一步的愛著,然後緊緊地擁抱著不願分離。

或許愛情不該是填補自己的空虛不足,
我會知道雖然我永遠都不可能會比她更了解她自己,我卻深深地擁抱著她的所有一切,
我也知道她永遠都不可能比我更了解我自己,所以我會願意包容她的粗心大意,
笑笑地把那些歸納成為專屬於愛情的甜蜜,然後溝通。

愛情不是害怕寂寞無法承受孤單下用來填補隙縫的東西,那不是愛情,
我一個剛分手的同學這樣問:「如果一個人可以過得很好,為什麼我要跟他在一起呢?」
我說,你不是要他來讓你過得很好,然後失去他你就不知道怎麼過日子,
沒有他你並不會寂寞,只是跟他在一起你會擁有更多值得珍藏的美好。

所以愛情會是什麼?
兩個疼愛自己的人,欣賞著對方,在相處的日子裡為著對方著想,卻不會失去自己,
會是很好的朋友,會擁有相視而笑的平凡,會爭吵,會溝通,
會是兩個具有勇氣同時也願意追求真正愛情的人。

我很喜歡"冬天的故事"裡的一句話:
「大家都想錯了,他們只看到表面,夏何洛回不回來並非要點,他留在我心底,
因此我不願把心交給別人。」

或許真正的愛情就是把對方放在自己的心底,而愛著自己以及屬於自己心裡的這一部分。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