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20通未接電話

原來焦慮不只是潛藏於基因而與生俱來,
我也曾這樣子焦躁而混亂地反覆撥著電話,
將潛藏彼此心中的恐懼,推向崩潰的懸崖邊。

我們的關係處在一個很尷尬的階段,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
我在用另一種方式重新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定位,
人生,應該是為自己而活,而不是去過你們期待的生活。

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夠坦然地跟你們提起這些事,
無視於我可以想像的到你們的憤怒、焦慮和失望。
只是唯有這樣做,我才不會被你們的失望,
也不會因為達不到你們的期望,再度墜落。

我才知道我們之間的差異並不只是我們的視界不同,
更重要的一點是,我曾經墜到黑暗中看見最脆弱的自己,
看見自己的軟弱,看見自己身上有著你們缺點的那一刻,
看見自己其實背負不起任何期望和自己的夢想漸行漸遠,
曾經痛恨過自己,是因為看清楚自己的黑暗面是來自於你們,
卻無法痛恨你們,這樣的崩落有多可怕,你們卻不會懂。

可是我活了過來,真實的痛過,也真實的活著,不再逃避。

即使我不那麼堅強,不那麼勇敢,但我很確定我可以為自己而活,
而且我也清楚我為什麼而活,不只是盲目地站在別人的推台之上。

我在反抗,那是唯一讓我清醒的方式。

其實我很厭倦那種以後你是什麼就會了解你們的心情的話,
我不會了解,我唯一了解的事,
藉擔心之名,捆綁一個人的靈魂,那並不叫做愛對方,
那是在折磨對方和你自己,而讓彼此的連繫漸漸生疏。

愛,是理會了對方在自己天空飛翔著的笑,
而自己也跟著開懷的笑。

你們,不曾真的了解我,
你們只是要我跟你們走一樣的路,讓你們感到安心。

為什麼我不再撥電話回家?
因為我聽到你們對我的期望,婚姻、工作等等,
都會讓我感覺到很遙遠,遙遠到不像打電話回家。

念念不忘的夢想,是我想擺脫這一切的羈絆的宣示 ...

很抱歉,我是個很不成材的兒子,因為我是人,我也有缺點,
我不該勉強自己去成為你們心目中的百分百,讓你們安心,
人生的一切,我會概括承受,當那句話如刀鋒般地刺進我的心,
畫清我可以從你們那邊所繼承的一切,我不會拿,因為那不是我的價值。

我會活得很精采,即使不用那樣的方式活著。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