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

生日快樂

生命悠悠轉轉也過了27個年頭,在前不久的又做了那個心智年齡的測驗時,
當被問到人生至今是否經歷過許多挫折時,在是與否之間我竟不知道該如何選擇,
那些曾經傷害我的卻不被認為是挫折的,和那些應該是挫折的卻被我一笑置之的猶疑間,
一切都可以不需要用一個籠統的詞去概括,點點滴滴都是種種特別的滋味。

我該慶幸我意識的到昨日的青澀、莽撞和衝動,而我的成熟也不該僅僅只是社會化而已,
雖然我自鳴得意的理性思辯也可能是一種無意識下的習慣反應,
但我始終不願意捨棄那些隱含幼稚的形容,其中所包含的種種優點,
凡事的判斷都不會只是那麼絕對的二分法,好與壞,成與敗,成熟與幼稚,冷靜與暴躁,
我不要別人告訴我我的人生該怎麼走,我也不希望將來的我把我的經驗當成唯一的標準。
人生這樣跌跌撞撞,繞了好遠的路去體會到一些事情,然後再度擁有熱情去夢想,
我不是不能選擇安定,只是我不想我的一輩子就只剩安定。

每個人得到快樂的方式不同,現下的我感覺到胸膛充塞著某種熱情,
我要很熱切地去感受我所遭遇到的一切,我的掙扎,絕望和超越,
我的快樂,是因為我不再逃避那些讓我感到不快樂的事物,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
若我想要擁抱這個世界,那我得要學習著去擁抱自己的黑暗面,
那些自己厭惡的、排斥的,或許我只是不曾真正的去認識它們或他們而已。

慢慢地我會覺得那些屬於年輕的一切特質,並不是不見容於成熟的人身上,
只是要學習著如何駕馭它們,加上顧慮他人感受的因子,或許這才是一種成熟。
我的眼光,永遠只能看到這世界的某一部分,但那絕對不會是這全部的世界,
自己沾沾自喜以為的準則,放到另一個世界裡可能什麼也不是,這時候就得要學著尊重。

生日,在每一年的某一天重生一次彷彿可以說服自己擺脫過去的痛,再度期望未來,
我昨天就這麼聽到我同學說,如果我的人生可以重來一次,我一定要好好怎麼樣,
我在想,如果我的人生可以重來一次,我會怎麼樣?
人生的可貴就是不能再重來一次,才會讓我們努力地去讓某些遺憾也別再重來一次,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那麼你就不會再去珍惜你因為遺憾而努力追求來的一切,
因為它可以重來,所以你會想要選擇更順利的路,更沒有挫折的人生,而你不會長大。

因此,紀念生日才變得有意義,如果我的人生重來一次,我會讓這一切就順其自然發生,
讓時間的偶然性去挖掘我心裡面暗無天日的深井,
而我會努力地去看看誰丟了什麼東西進去,讓它變臭,把它拿出曬曬太陽。
但我不會擺脫那些痛,逃避漠視,如果它還很痛,那它只是還在井裡面還沒曬到太陽,
給自己時間,也給它時間,畢竟消毒的過程並不是一個太輕鬆的程序。

我希望我自己能好好地愛自己,進而好好地愛著別人,
我希望我自己可以不再躁進,不再急著要讓自己的努力讓別人看見,
我希望.............................第三個願望是不能說的 哈

謝謝所有祝我生日快樂的朋友們,我會讓你們看見我是真的快樂 ~

也謝謝那個祝我十幾次生日快樂的可愛傢伙,人生的日子永遠都要勇敢地微笑流淚去走,
我相信妳是很用心的,即使妳總是跟我瘋瘋顛顛地聊著,巧妙地閃避我的試探。
其實妳不知道的是,我在不知不覺中也被妳漸漸地拉住韁繩,而放慢了我的衝動,
我不知道未來會是什麼樣子,但我們一直都會是朋友,是吧 ~

祝我生日快樂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