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掙扎

面對籃球,有一種很赤裸裸的情感,我相信如果這一關能夠跨過去,
那麼對於競爭,對於患得患失,對於成就,對於勝負我都會有另一種不同的見解。

籃球曾經對我而言是一種成就的延伸,在我一度失落的時候我總在球場上找到安慰,
過去,我打籃球不是為了運動,不是為了開心,而是為了我想要贏,
於是乎在阻擋在我面前的人不管是誰,劉仲文也好,呂學君也好,我都想要贏過他們,
因此我會為自己犯下的錯誤自責不已,我會為裁判的誤判抹煞了我的努力而感到憤怒,
然後失控,然後發脾氣。

道理很簡單,我不想要讓別人以為我只會唸書而已,所以我打籃球。

這種建立自信的方式很詭異,但卻有一種另類的效果,
我通常都會看輕對手,然後輸了就會有一種屈辱的感覺,而激勵自己去超越對方,
用這種方式,我打了好多年的籃球,我從來沒有怕過誰,
即使對方真的比我強,我總會說如果我再高一點的話就怎樣怎樣,
或者是我又不是沒有遇過這種強度的對手,這時候強者我同學就出現了 ....

可是這一種心理模式在兩年前的那一場風波之後受到很大的影響,
我記得最開始的那一陣子,我完全忘記了怎麼打球,我甚至很害怕籃球,
在高雄的那一段時間,跟我同學他們打全場是可以連沒人守的快攻上籃都肉包的爛,
也就是那時候開始我不敢在打全場的時候在外線出手,到現在還是 ....

學威常跟我說不用怕啊,你可以的,我心裡總是會想我以前從沒有想過我有什麼做不到的
但他看的出來,我是真的會怕,在場上很猶豫,害怕失誤,害怕投不進,怕有的沒的,
突然我發現我在這方面還是困在那一個結裡面,我還是希望我是完美的 .....
在學弟面前,在隊友面前,我還是不希望他們看到我比他們弱的一面 ~
潛意識裡我還是無法接受自己失誤,無法接受自己投不進等等
表現出來的就是,猶豫。

我還是常常懷念著自己過去可以有很準外線的,又能輕鬆帶球破包夾的時候,
然後以為我現在還是可以這樣子,都忘記了自己有多久沒有在練球,沒有在打全場,
再加上我還沒找到另一種方式去面對籃球之中的競爭,又始終很害怕回到過去那樣的心理
於是我變得一打全場就不知道該怎麼打球,我真的不會打球,
我害怕那個想要贏過對方的念頭一冒出來,我又會變回那個容易情緒失控的人。

所以那一天要打資工,我才會很掙扎,
面對那種實力的球隊,我知道我自己不用那種贏過對方的心理素質去比賽的話,
以前一陣子那種心理狀態打全場打那種球,我根本完全不用打,自己就先倒了 ...

可是其實這一切都可以放下的,接受自己即使盡了全力也會有贏不了的人,
不用騙自己講那些違心之論,比別人弱並沒有那麼可恥,或者說就是世界末日了,
那天比賽完之後,其實我還挺開心的,因為我發現自己其實可以面對他們的強卻不害怕,
我覺得那天的我很正常,絲毫沒有膽怯的情緒,也沒有失控的鬱積,
是個不錯的開始,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看清楚自己也可以不慌張,
而不用把自己硬撐在某一個形象之上,以為我可以打敗全世界的人,很蠢。

我要跟過去做個了結,這是我應該要去跨越的障礙,
輸了,並不需要跛著腳站起來證明自己並沒有失敗,那樣的逞強是很愚蠢的,
一樣的,承認自己的失敗,才能看清楚自己,沒有誰是可以無敵的,
所以也不需要像嗑藥那般給自己一個虛幻的外表,催眠自己永遠都是打不垮的。

我相信總有一種單純的快樂存在著,
它不需要經過屈辱之後,得到了狂喜,在那背後卻是無限的空虛,
總是會因為別人沒有看到自己的貢獻而感到失落,同時轉變成為憤怒的情緒,
放下過去,看著現在的自己,成長不是跨過別人羞辱別人,而是跨越自己。

我不用費盡心思地去貶低別人才能證明我自己的存在,而建立自信,
我有我自己的好,有自己的缺陷,也因此我是如此平凡卻又如此特別,
曾經的成就也無法掩蓋年老力竭的事實,活在回憶裡來建立自信是多麼可悲又不真實,
數落著別人的差勁也不代表不會犯錯,該關注的是那些被傷害的痛楚和掙扎,用心呵護。

重新開始。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