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一年

當我開始面向陽光之後,我不會忘記我的背後有著陰影....

----

我仍然還記得寫下這句話那時的我是怎麼樣的心情跟難過,哈,
一年了,一年前我傻傻地要自己做到一千個日子不生氣,我以為這樣就能挽回些什麼
當然我破戒了,也還好我破戒了,如果我真的很努力地在壓抑我的憤怒,
那麼我只是為我那一團不被允許的情緒當中,再加入一個新成員。

那天大砲突然開口冒出一句話:「校長真的變了很多...」
我突然間很感動,哈,這些日子以來的努力,不只是只有我自己一個人看見而已,
從很急躁地要讓自己變得在別人眼中是更好的,到慢慢地能不那麼在意別人的眼光,
依循著自己的腳步規劃自己的人生,此時我更在意的是別人的感受與心情。

從我開始意識到我可以擁有我的自由的那一天起,同時,我學習著尊重別人的自由,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自由被尊重也被允許,那我是不是就該放棄以往專橫的態度呢?
很多時候的情緒跟評價是因為受到陌生人或行為模式的刺激,因而產生負面的反應,
在沒能了解對方的心理的情況下,透過自己的主觀刻畫出一個形象,然後加以抨擊。

看過一些書,一些電影之後,雖然沒有因為這樣氣質變得比較好一點,
但對我而言收穫其實不少,最重要的是它讓我不那麼武斷地將自己的意見視為最好,
不同的人看待同樣一件事情都會有他不同解讀的方式,這是立場的問題,
常常爭吵是起於很專制地要別人接受自己的觀點,最後就流於意識型態之爭。

打開眼界之後,我才看見自己的渺小,跟思想的狹隘及封閉,
所謂的成長未必都是赤腳踩在玻璃碎片上的痛苦,端看自己面對自己無知的態度,
了解自己的一切,面對自己的傷痕,看著自己的成長,肯定自己的努力,
會有一種溫和的自信油然而生,因為這不是靠擊敗別人得來的,而是擁有自尊。

擁有自信會更坦然地接受曾經的痛楚跟未來的變故,讓自己的腳步走的堅定,
這給我勇氣讓我能夠面對未知的將來那種不確定感所帶來的焦慮,
反而讓我能更冷靜地做一些規劃,想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
做出選擇,也為自己的選擇負責,這樣之後好像我的抱怨也變少了,也穩重了些。

但我始終相信叛逆跟成熟是可以不背道而馳的,
叛逆驅策我思考那些不公平的待遇,而成熟引領我思考讓怎麼做會比較不傷人,
不管是為了爭取自己的權利,還是為了別人的不平而發聲,
這點我過去做的很差勁,用一種很幼稚的方式在破壞關係也傷害自己。

此外,我試圖讓那些在我生命中缺席已久的情緒再度登上舞台,
告訴自己其實表現出自己的脆弱並不那麼地可怕,也不會因為壓抑太久而爆發,
這就呼應我前面所提到的,讓情緒適得其所之後,
反而減少了我發脾氣的次數,變得比較溫和,可見誤植情緒的影響是很嚴重的。

然後我開始過著常常是一個人的生活,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旅行,
孤獨,有的時候可以讓生命有著深刻的體驗,學著和自己相處,反而更輕鬆自在,
不會因為無法忍受的寂寞,就陷入情感的泥沼之中,想抽身卻又難以自拔。
生命總會有孤獨的時候,愈是想走一條跟別人不同的路,就愈會孤獨。

於是乎對於感情我就到了另一個不知道是好是壞的層次,
我不再因為我自己缺少了什麼,然後就在另一個人身上予取予求產生依賴,
誤以為這個叫做難分難捨的愛情,不是的,對我而言的愛情不是這個樣子,
愛情不是緊緊綑綁住彼此,讓對方永遠只能停留在最初相遇的那個狀態的繩索。

我是這麼認為的,一個懂得愛的人,是把對方放在自己心上而去愛著的,
你同樣地愛著對方跟自己,而不是強橫地將自己的想像投射在對方身上。
所以學著和自己的黑暗面相處跟討教是必須的,完整的人總有陽光跟陰影,
是吧,沒有影子的是鬼呀,刻意遺忘黑暗面並不健康,這也讓人總不敢接受對方的陰影。

其實人的記憶是很珍貴的,記憶的殘缺甚至空白意謂著無法承受那當下的衝擊,
誠實地面對自己說起來簡單,要做,真的要花很多的努力以及很多的眼淚。
要得到快樂的過程並不輕鬆,所以常有人就這麼降低自己對快樂的標準,這很可惜,
畢竟要卸下重擔之前,總會意識到自己背負著的那些是多麼地沉重。

前些日子我才在想,曾幾何時我從一個不屑閱讀的人到現在渴望看書的人,
我有過那種詭異的想法,知識是要拿來在筆戰中讓對手啞口無言,這真是傲慢。
可是當我在各個領域都稍稍涉獵一些入門的書籍之後,才發現那想法真的很無謂,
發掘知識的過程本身就充滿樂趣,也讓我學著從不同角度看事情,學著同理心去思考。

這讓我想到過去我在做研究時期的傲慢,那時總不能去思考作者的時空背景,
以為大肆批評就可以顯得自己與眾不同,也因為這樣會遺漏一些很關鍵的東西。
對人不也是這樣嗎?常常人都試圖把問題簡化到一、兩個因素上面,
因為通盤性的思考太龐大也太複雜,只是這樣會不會太輕易的給予評價呢?

未來,會是什麼樣子我們都不知道,我只能盡我的本分選擇我想要的人生,
我希望我能做一些什麼事情,就算是每天扶老太太過馬路都好 XD
不過我還是要繼續做夢,繼續叛逆,繼續追求自由,也繼續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我要走我自己的路,依自己的步調跟節奏,而為此感到快樂。

我不再輕許諾言,不再為誰而把自己改變。

----


所以我要帶著一年前那個悲傷的自己走出陰霾,

當我開始面向陽光之後,我的影子會亦步亦趨地跟著我,陪伴我,分享一切的美好。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