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

態度

今天又被批評態度問題,
起因於昨天當我媽把聽一半的電話掛掉說那是詐騙電話,
我隨口回了一句:「如果那是真的咧?」

不是我不相信那是通詐騙電話,也不是我容易受到詐騙,
只是在我們的生活之中,有多少個時刻只是聽了不完整的片面之詞,
你們便如此妄下評語。

我不否認過去我的態度有很大的問題,
總是用逃避、謊言和尖銳的言語去掩蓋自己的過錯,
然而現在的我質疑的卻是人所看到的一切是否就是真相?

如果我們都只能看到真相的一部分,那麼你所認定的真相是實在的嗎?
因此我的態度問題是我的反應過於激烈,還是我去挑戰你們所認定的權威呢?
若是後者,那很抱歉,我這一輩子都要當這樣一個態度有問題的人。

請不要用以為自己書唸得多就覺得什麼我認定的就是對的,這種膚淺的話來應對我,
當芸芸眾生跟隨著社會的腳步無意識的往前走時,
我堅持追尋自己的自由,那是我應負起的責任,因為我是無知的。

很抱歉我不會是你們心目中想像的那個聽話的孩子,
但這不代表我會因此不孝順,畢竟這是我必須要背負起來的責任,
聽話對我來說是探求說話者背後隱藏意義的媒介,
我不願意任人支配,人沒有權力去支配別人,人也沒有義務去接受別人的支配,
人就是人,要有自己的意識,為自己的選擇勇敢地負起責任。

從今以後,我將稟持著清醒的意識感知這個世界的氣息,
過程中所有的挫折和阻礙,是悲是喜,全由自己一心的評斷,
我將為自己的自由負起最大的責任,因為那是使我衷心感到快樂的源頭。

多數人的選擇未必是正確的選擇,少數人的堅持也未必是頑固的反抗,
我已是那個站在七月裡成熟稻穗田野間,忘卻世間紛擾感受生命躍動的人,
當命運的決斷,天命的安排,歷史的更迭都不再具有意義時,
唯一有意義的就是我的抉擇。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