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愛河之心

最近常在DSLR板上看到很多人去拍愛河之心,
我看到很多漂亮的照片,但我看不到感動,我只有無限的感慨。

一座人造的橋樑,它不為了交通運輸,為的只是造景,
架設一些黃黃藍藍的燈,弄了一個噴泉,而我們就得要去認同這樣的審美觀。
老實說,那東西我看來很醜,很虛幻,經過幾十年幾百年後,
那樣的建築不會訴說著什麼樣的歷史,因為它是現代文明吞噬人心的怪獸。

在高雄,我看到了很多的歷史正被現代化的潮流所淹沒,
紅毛港的亡歿,中山體育場的消逝,
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我實在不懂它到底是美在哪邊的藝術。

看著捷運的興建,我看到的是愈來愈模糊的天空,
但騎車在底下經過的人卻不曾抬頭看看自己頭頂上的天空,
他們只是一直尾隨著前方的車輛,無意識的扭轉著油門,走走停停。

當我們在談高雄是個文化沙漠時,我們也眼睜睜地看著高雄文化被剷除,
愛河賦予我們的意義不只是愛河之心或是一堆五顏六色的霓虹燈,
高雄港所訴說的也不應該只是個漁人碼頭和裡面的吃吃喝喝,
旗津所要擁有的是我小時候去時,那片空曠的沙灘而不是一堆我看不懂的造景藝術,
前鎮工業區曾經是高雄的活力所在,而今在摩天輪的照耀下它卻黯淡了,
更不用說我很訝異地在高雄大學旁邊看到了一堆未經重劃的農田,即使它在休耕期間。

我在學攝影的路上,我開始有一些莫名的堅持,
透過我的觀景窗所留下的,不只是漂亮的東西而已,
那對我而言存在著某種生命的氣息,某種感動的意義,某種思想的辯證,
漂亮而空洞的景物,拍的人已經夠多了,那不差我一個。

我熱愛著這片土地,我希望將來的人看見為什麼我熱愛著它。

0 comments: